鈣是腎結石的主要成份,所以「鈣吃得多比較容易形成腎結石」?這個直觀的迷思已經被顛覆了,事實上,研究證實:多吃含鈣飲食反而可以降低腎結石風險。

過去即有若干小規模觀察性研究發現:飲食中鈣含量較低者,發生腎結石的風險較高。2013 年 10 月,《泌尿科學》期刊(Journal of Urology)刊載美國哈佛大學發表的大規模前瞻性世代研究報告,指出飲食中鈣含量比較高的人發生有症狀腎結石的風險比較低。

研究者針對 3 個由醫療專業人員和護士組成的大型資料庫,自 1986 至 2007 年間,進行多次基本資料、疾病史、藥物史和飲食習慣的問卷調查,依照問卷資料計算每個人飲食中的鈣含量,將研究對象依鈣攝取量由最少到最多均分成 5 組,最終 3 個世代資料庫各自收錄 3 萬多名男性、9 萬多名女性和 10 萬多名女性,分別針對研究期間發生腎結石的風險進行 Cox 比例風險迴歸分析,發現 3 個資料庫的結果很一致,在校正其他相關因子之後,不論是乳製品中的鈣,還是非乳製品中的鈣,飲食中鈣攝取最多的五分之一相較於最少的五分之一者,腎結石的風險皆降低約 2 到 3 成。在 3 個資料庫中,部分腎結石個案經過成份分析,發現多以草酸鈣結石為主(佔 5 成以上),和過去研究的發現相似。

至於高鈣飲食如何能降低腎結石的風險,機轉仍不是很清楚。因為西方人飲食中鈣的來源主要是牛奶,所以有學者認為牛奶中的某種成分可能抑制了鈣石的生成。不過較多人接受的可能原因是:食物中的鈣離子和草酸根離子在小腸腔中相互結合,減少了小腸對草酸的吸收,進而減少尿液中草酸的排出。

另外,也有研究發現:能夠降低腎結石風險的是飲食中的鈣,如果是吃補充鈣(如鈣片),反而會增加腎結石風險。所以學者也推測補充鈣是否和其他食物「一起吃」,可能才是影響腎結石發生風險的關鍵。

預防腎結石最好的方法還是「喝足夠的開水」,增加尿液的排出。刻意增加或避免特定的飲食攝取恐怕會影響營養的均衡,反而造成其他健康上的隱憂。

(封面圖片來源:96dpi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