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12 月 26 日 , ,

一般的鮮乳,其實並非是直乳牛的乳房擠出來就直接上市,而是需要經過巴斯德殺菌法,以 72~75°C的溫度把牛奶煮 15~30 秒,然後立刻冷卻到 4~5°C,這個辦法正是發現細菌的微生物學之父巴斯德所發明,所以以他為名,經過如此消毒可殺滅大部分的細菌,但仍保持牛奶原有的風味。

不過,近年來,全球掀起了一陣自然飲食風潮,許多自然飲食論者的抨擊力道也落到牛奶身上,認為巴斯德消毒法會破壞牛奶的營養成份,甚至研究顯示比較畜牧區與市區的小朋友,市區小朋友過敏與氣喘較多,許多人認為是因為畜牧區的小朋友多半直接喝生乳,所以減少了過敏反應。

但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對此則不以為然,他們反而認為未經巴斯德法消毒的生乳應該禁止。

這是因為考慮到生乳有可能帶有牛隻身上的細菌,也可能在擠乳過程中受到牛槽的污染物如牛糞的污染,因此可能帶有大腸桿菌與沙門式桿菌,對身體健康的正常成人來說,喝到受細菌污染的生乳,可能不過就是拉幾天肚子,但對於兒童、老人、孕婦以及免疫力不全的人來說,甚至可能會造成菌血症、腦膜炎甚至致命,而在孕婦身上,還可能造成流產與死產。

在美國,有 97%的鮮乳都是經巴斯德消毒法消毒,但是美國疾病管制局統計,自 1998 年到 2011 年,美國有 148 起因為生乳引起的食物中毒爆發事件,總共造成了 284 人住院,其中 2 人死亡。

不過自然飲食者的主張也可能是正確的,因為兒童免疫系統發展過程中,若能接觸到更多的細菌,免疫系統會更強同時不容易發生過敏反應,然而,接觸到更多細菌當然也增加了生病住院的機會,這風險到底要如何評估呢?美國小兒科醫師說,牛奶經巴斯德消毒,就像開車繫安全帶一樣,雖有不便之處,但安全好處遠大於不便的損失。

(封面圖片來源:anieto2k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