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確定你的腎功能是正常的嗎?在台灣有 7 萬多人腎功能不全已達尿毒症程度,必須接受血液透析治療。但是,根據台灣糖尿病、高血壓等盛行率之流行病學的粗估,超過一百萬人潛藏有慢性腎功能不全。這意味若這百萬人口沒有好好搶救其腎功能,將來都有可能步入尿毒症而需終身洗腎。但更令人擔心的是,腎功能衰退早期是完全無任何明顯症狀,這百萬的腎功能不全者,超過一半以上是不知其腎功能有問題的,當然就沒有任何就醫與治療。

這些腎臟已經出現警訊的慢性腎衰竭患者,有一部份定期在腎臟專科醫師門診追蹤,但仍有不少人對西醫師在治療腎臟疾病缺乏信心,認為其治療不夠積極。許多的慢性腎臟疾病,即使醫師努力治療仍舊無法挽回腎功能,加上許多未經證實的療法,在正統的腎臟專科醫師養成概念中,是不會貿然使用在病患身上。

根據台灣流行病學的粗估,超過一百萬人潛藏有慢性腎功能不全,這意味若這百萬人口沒有好好搶救其腎功能,將來都有可能步入尿毒症而需終身洗腎。(圖片來源:Alex E. Proimos via photopin cc

 

在治療腎功能不全的患者,開任何處方若沒有非常小心謹慎,有可能會造成腎臟功能的急速下降,許多病患在腎臟科門診追蹤,眼看著自己的腎功能越來越差,而腎臟科醫師卻老是開這幾種藥,然後跟他說要有心理準備不久要洗腎了,病患終於失去信心,反而求助於許多誇大不實的江湖郎中或是左鄰右舍推薦的昂貴療法,這一折騰下來不但浪費了金錢更是加速步入洗腎的時間。病患去外面繞了一圈,提早要洗腎,最後不得不又求助於腎臟專科醫師,這樣無奈的劇情總是一再的重演,病患無奈,腎臟科醫師也無奈。

如何在腎衰竭的階段獲致最正確的治療?用最積極而正確的方法來搶救腎功能;如何在腎衰竭時間減少不舒服的感覺跟尿毒對其他器官的破壞,治療重點提醒如下:

 

1. 要即時且非常積極去找出造成腎臟衰竭的原因

有許多的腎臟衰竭是可以完全恢復的,比如說:藥物引起急性腎衰竭、結石造成急性腎水腫及感染等,只要把這些因素去除,經過治療後,是可以有機會還你一對健康漂亮的腎臟。但這類的疾病貴在快速正確的診斷跟治療,若時間上拖太久會錯過可治療期。因此,當第一次發現腎臟功能衰退時,務必要找積極的腎臟專科醫師做一次詳細的檢查跟診斷,有時甚至要做到腎臟切片等侵襲性檢查,務必要把原因找出來。有正確診斷,才有正確治療。

當第一次發現腎臟功能衰退時,務必要找積極的腎臟專科醫師做一次詳細的檢查跟診斷。

(圖片來源:Alex E. Proimos via photopin cc

 

2. 針對不同的診斷有不同的療程跟方法

糖尿病腎病變、高血壓腎病變、各類的慢性腎絲球炎,其配合治療是漫長而必要的。最常見就是這類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失去耐心,不再持續門診,造成腎功能急速下降而提早洗腎。

 

3. 所有破壞腎臟的因素都要移除

熬夜、喝水不足、抽煙、飲食控制不良、高尿酸、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止痛藥、抗生素等腎臟的殺手,務必要積極改變生活習慣或吃藥控制。

必須戒除會破壞腎功能的壞習慣。(圖片來源:Paolo Margari via photopin cc

 

4. 減少慢性腎衰竭所造成的不適

正確控制電解質,補充維生素、鐵劑、紅血球生成素矯正貧血的嚴重度;補充鈣片減少病患低血鈣造成的不適;給予適當利尿劑降低血壓及水腫;給予適當軟便藥物避免便秘造成尿毒素更高;正確適當的營養補充,都是必要的治療考量。

 

5. 積極尋求最新最正確的治療方式

醫療科技不斷在進步,更新更積極的治療方式也不斷出現,所有的文獻報告中,許多有效的治療方法,要廣為普及到所有腎臟科醫師都開始使用是需要一段時間的,畢竟正統醫療是非常謹慎的,這也是無可厚非。但若你對正統西醫的治療真的已經沒信心,甚至願意不計金錢接受更新尚未定論的治療方法,不放棄任何希望,也務必有下列幾點原則以免花錢又傷身:

請記住:媒體上任何聲稱會治好腎臟的宣傳,都是誇大不實的。

(圖片來源: Senioscopia! via photopin cc

  • 任何在媒體上號稱腎臟病包醫包治好的,都是誇大不實的江湖郎中在賣藥騙錢,立刻轉台不要看。
  • 不管中醫或是西醫幫你治療的一定要是合格醫師,且最好要有腎臟醫學背景。腎臟醫學在醫學領域中是艱深而難懂,即便許多內科專科醫師對於腎臟科領域的瞭解都是非常淺顯,因此不要把最後救自己腎臟的機會,丟給對腎臟完全不了解的人。
  • 服用任何人推薦的高科技營養食品或是祖傳秘方,務必要問清楚所吃的是何物,多跟幾位腎臟科醫師討論過再服用。

 

最後提供大家目前最新醫療科技,在慢性腎衰竭積極治療的幾點最新進步:

1. 活性炭吸附劑的腸道排毒:在日本使用數年的活性炭吸附劑(AST-120)可經腸道增加尿毒的排除,在日本的使用經驗上,可有效延緩腎功能衰退的速度。

2. 酮酸胺基酸的補充︰可經由轉胺作用,不但可以補充營養,更可降低血中尿毒素的累積,有效減低慢性腎衰竭的疲累感。

3. 長效的紅血球生成素針劑︰一次施打可維持一個月份的效用,可大幅拉升腎因性貧血,進而改善腎臟的缺氧狀態與全身因貧血帶來的不適,及早使用也有效延緩腎功能衰退速度。

紅血球生成素能改善腎臟的缺氧狀態與全身因貧血帶來的不適。

4. 雙重血漿過濾離析術︰許多三高患者,高血脂一直是很難治療的項目,並非飲食吃太油,而是代謝油脂能力變差。而高血脂往往導致腎功能衰退速度加劇。血液淨化科技的進步,可直接移除血中膽固醇與三酸酐油脂,大幅降低因為高血脂,或脂溶性毒物所造成的腎臟破壞。

在醫療科技進步的今天,若您正因為腎功能不全不知如何是好,務必積極且樂觀的面對它,持之以恆的接受正確治療,努力搶救腎功能,是有機會避免掉洗腎的。

    回覆 # 1F
    2023-01-15 16:57:20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回覆 # 1F
    2023-01-15 12:04:35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3-01-15 07:57:30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4 11:40:50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merkitevdeneve.com/Torbali-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6:33:46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回覆 # 1F
    2022-12-07 17:34:31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1:27:44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