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1 月 17 日 , ,

在日本動畫柯南電影版中,有柯南施展「絕對音感」的劇情,不過絕對音感並不只是動畫的噱頭,有少數人的確擁有能夠準確分辨聲音高低頻率的絕對音感能力,羨慕嗎?也想學習絕對音感嗎?

不過,如果你現在才想學,那可能已經來不及了,科學家表示,絕對音感只有在小時候才能學習到,若小時候沒學起來,一旦長大,就再也學不會了。

那怎麼辦?如果你還是想學會絕對音感的話,一項新的研究顯示,用來作為抗癲癇藥物,也用來治療偏頭痛與躁鬱症的精神用藥丙戊酸鹽(Valproate),可能可以讓你的大腦返老還童,重新能夠學會絕對音感。

研究找來 24 位成人,一半服用丙戊酸鹽藥物,一半服用安慰劑,再都訓練他們練習辨識音高,結果顯示,服用丙戊酸鹽藥物的人,比起服用安慰劑的人,辨識聲音的能力大增。

研究團隊中的哈佛大學教授 Takao Hensch 表示,人類有許多能力的發展都與年齡相關,如語言的學習等,這次研究發現丙戊酸鹽雖然本來是精神用藥,卻有讓大腦回到青少年時期的能力,因而能學習絕對音感,由於先前沒有任何關於絕對音感如何學習的研究,所以這項研究結果相當有意義。

不過,學會了絕對音感,不代表就能成為一代歌王,因為辨認音高是一回事,唱出來又是另一回事。動畫中的柯南一樣,雖然有絕對音感,唱歌還是一樣五音不全,是有可能發生的事。只能等未來有沒有別的研究團隊研究有什麼藥物可以「救救破鑼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