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應不應該多運動呢?許多人直觀地認為懷孕時做運動可能會動了「胎氣」,甚至引發流產。然而,有新的科學證據顯示懷孕時的規律運動可能使生下來的孩子更聰明!

2014 年 1 月,《神經科學》期刊(Neuroscience)刊載美國的一篇動物實驗研究,發現讓懷孕的雌鼠在鼠籠跑滾輪運動,生下的子代在成年之後的認知記憶能力比媽媽懷孕時不做運動的子代來得好。

兩隻運動的老鼠媽媽共生下的十一隻雄鼠,和三隻不運動的老鼠媽媽共生下的十隻雄鼠,在相同條件下長大,在出生六十天後進行三次學習能力測試,讓牠們分別學習接觸塑膠製品、玻璃製品和磁性物體,錄影後,由不知道牠們所屬組別的評分者來計算老鼠們接觸各個學習目標物的時間。

結果三次測試均發現運動組的子代比較容易區分自己熟悉的和不熟悉的物品,牠們會花比較多的時間在嗅、吻新接觸到的物品;相對地,不運動組的子代在已學習過的物品和新接觸的物品都花費相等的時間。研究學者推論運動組子代的認知記憶能力較佳,所以花更多比例的時間在「學習」新的事物。

學習測試實驗結束後,研究者將兩組的老鼠解剖,用顯微鏡觀察老鼠大腦組織的免疫染色切片,發現運動組的子代在鼻周皮質區細胞中一種和學習相關的基因 c-FOS 蛋白質表現明顯多於不運動組,印證了兩組老鼠學習行為差異相關的神經生理機轉。

神經系統的發育最早可以從胎兒在子宮內就開始,過去的動物實驗已經證實懷孕時的運動可以增加子代大腦特定區域(如海馬迴、前額葉)中某些神經活性物質的功能,進而改善子代的空間學習能力、短期記憶能力和焦慮行為。

(圖片來源:bengrey via photopin cc

雖然這些動物實驗的結論未必能完全套用在人類的神經發育過程,但至少對懷孕婦女維持規律運動提供了正面的佐證,只要多留意身體的狀況、不做勉強的動作,適度的運動仍然是值得鼓勵的。

(封面圖片來源:Schwangerschaft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2-12-28 06:29:3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cnbc live tv

    回覆 # 1F
    2022-12-09 11:41:56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回覆 # 1F
    2022-12-04 01:40:27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