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有害健康是眾所周知的,大量的醫學文獻已經證實吸菸對呼吸系統和循環系統的危害,其對呼吸道的傷害尤為直接,可以引發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癌、肺炎。然而,許多吸菸者共同的疑問是:「我現在戒菸是否還來得及?」最近有一篇新發表的流行病學研究提供了可能的答案。

2012 年 7 月,《呼吸醫學》期刊(Res-piratory Medicine)刊載了美國華盛頓大學學者的研究,結果顯示:戒菸有助於減少因罹患肺炎而住院的機會,但倘若是發生了「慢性阻塞性肺病」之後才戒菸,因肺炎而住院的風險就不會降低了。

該研究針對兩萬五千多名,平均約 60 歲,男性退伍軍人的就醫記錄和問卷資料進行統計分析,其中,19%從未吸菸、54%在研究進行時已經戒菸、27%在研究進行時仍有抽菸習慣。在從不吸菸和已經戒菸的人當中,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者(約佔四分之一)每年因為肺炎住院的機率是沒有得到慢性阻塞性肺病者的 3 倍。在校正人口學、過去病史、每日抽菸量等相關因素之後,從不抽菸的人每年因為肺炎住院的風險是抽菸者的 48%。

在沒有得到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人當中,已戒菸者每年因為肺炎住院的風險是抽菸者的 65%。戒菸時間越久,因肺炎住院的風險則越低,若戒菸時間超過 10 年,風險可下降達 62%,尤為顯著。相對地,在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人當中,無論戒菸時間長短,已戒菸者和現行抽菸者因肺炎住院的風險都沒有顯著的差異。

這個研究結果告訴我們,戒菸要趁早,長期吸菸會引發慢性呼吸道疾病,一旦呼吸道的構造和生理功能發生了不可挽回的病變,如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吸菸者就得終身受苦,對吸菸的朋友來說,是很好的警惕。

(封面圖片來源:RubioBuitrago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