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會有其他科轉介來的病人詢問藥物問題:「這個安眠藥可不可以吃?」「可不可以做腸胃鏡檢查?」「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可不可以吃?」「感冒藥會不會引起青光眼?」等等。

青光眼不是一個單一疾病,而是一群疾病。它們有著不同的致病機轉與臨床表現,但不加以治療,會有相似的視神經與視野變化。因此某些藥物可能會對某一型的青光眼造成傷害,但是對其他青光眼卻毫無影響。一般藥物仿單的警語,多數是針對急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而發。

臨床上有些不是使用在眼睛的藥物,也可以引起眼壓增加,進而引發青光眼。以機轉來說,可分成隅角開放型與閉鎖型兩種。造成隅角開放型的眼壓增高,多數是因為使用「類固醇」所造成。藥物造成的隅角閉鎖型眼壓升高,則又可以分為有或沒有影響瞳孔兩種情形。

原發性急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通常發生在一些特殊族群。這些人通常是中年女性、遠視眼、眼球小、眼軸短、前房隅角狹窄、水晶體厚度增加等。因此稍為瞳孔放大的情形,就會使隅角完全閉鎖,房水無法流出,眼壓急遽升高。至少三分之一的急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是因為病人自行購買成藥,或和醫師因為特別目的開的藥有關係。

►瞳孔放大後,就會使隅角(紅圈處)完全閉鎖,房水無法流出,眼壓急遽升高。

不只是局部(鼻用、噴劑)用藥可以造成眼壓升高,有些口服或針劑的全身用藥,也會引起眼壓升高。例如阿托品(atropine)、腎上腺素(epinephrine/adrenaline),還有一些精神科方面的用藥以及抗癲癇的藥物。

 

影響瞳孔而造成的眼壓升高

這一類藥物最常見的是腎上腺素和阿托品。使用腎上腺素適應症為過敏反應引起的休克、呼吸道痙攣或喉頭水腫、心跳停止之急救、支氣管性氣喘等。

腎上腺素是一種作用快而強的強心藥。還有使用在流鼻血時的緊急鼻內處理,可能經由鼻淚管逆流到眼睛。氣喘、慢性肺阻塞疾病的人,使用氣管擴張的噴霧劑,也可能因為口鼻罩沒有戴好密合,而使藥物溢出被眼部吸收。安非他命還有一些抗憂鬱的藥也有可能類似效果。

►流鼻血時,使用腎上腺素緊急鼻內處理。腎上腺素可能經由鼻淚管逆流到眼睛,影響瞳孔,造成眼壓升高。

►氣喘、慢性肺阻塞疾病的人,使用氣管擴張的噴霧劑,也可能因為口鼻罩沒有戴好密合,而使藥物溢出被眼部吸收,造成眼壓升高。

阿托品是乙醯膽鹼的競爭性抑制物,可以抑制神經興奮,尤其是副交感神經。臨床上常用於抑制胃酸分泌、急性微循環障礙、有機磷農藥中毒、全身麻醉前抑制(唾液腺、支氣管)腺體分泌、減輕帕金森氏症患者強直及震顫癥狀、眼科用於散瞳及對虹膜睫狀體炎的消炎止痛。

這一類的藥物也會合併其他治療,用在慢性肺阻塞疾病的人。也有作成噴霧劑,因此也有溢出口鼻罩,被眼睛吸收的可能情形。阿托品常用來治療心跳過慢,尤其全身麻醉情況下發生的。不論是腹部、骨科、頭頸部、內視鏡的全身麻醉都有學者報導過。

除了這些藥物的使用,手術前後的心理壓力、比較長的時間處於暗室,都是讓高風險的人,在全身麻醉後發生急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的機會增加。

在一個手術剛結束、意識不是很清楚的病人,急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的症狀有可能被忽略。因此手術後眼部不適或視力糢糊,可能都要小心評估或照會眼科醫師。

雖然極為少見,但是在高風險族群,因為眼皮不停抽蓄施打肉毒桿菌素,也有報告可以引起急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抗組織胺用來治療過敏或胃酸逆流、十二指腸潰瘍,以及有些抗憂鬱的藥,也有微弱的瞳孔散大效果。在高風險族群,也有機會引起急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

 

不經由影響瞳孔造成的眼壓升高

有些磺胺製劑也和造成急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有關,但不是經由影響瞳孔。而是造成睫狀體水腫而引起。最常見的是Topiramate(Topamax)。這原來是一種抗癲癇的藥。這個藥物其中之一的副作用是會造成體重減輕,因此許多醫師利用此一副作用,幫助病患達到減重的目地。大部分不是發生在一般的高危險群病人。這種青光眼可以發生在任何人。診斷出來,只要立刻停藥,通常就可舒緩病情。無法迅速正確診斷治療,也有可能造成永久性的失明。

偶而也可見到使用抗凝血劑的病人,因為造成玻璃體、脈絡膜出血,也會造成急性隅角閉鎖型青光眼。

 

預防措施

最主要必需知道病人是否屬於隅角閉鎖的高危險群。單單詢問病人有無症狀是不可靠的,因為多數病人發病前都沒有自覺症狀。

使用這些藥物,對隅角開放的病人通常沒有風險。原本隅角閉鎖的病人,若已經施行虹彩雷射切除術、青光眼濾過手術或白內障摘除手術,也不再具有這類風險。全身麻醉或經過急救的病人,尤其要特別注意眼部的任何異常。

 

結語

藥物造成的青光眼,除了對高危險群病人特別警覺之外,適時的照會眼科醫師,做出的正確診斷,是唯一可以挽回視力的方法。

(封面圖片來源:aye_shamus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2-12-09 07:01:53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回覆 # 1F
    2022-12-07 17:50:5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1:48:19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