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日本的雷神巧克力,是有楽製菓株式会社的熱門商品,自2014農曆年前就在台灣瞬間暴紅,到現在都處於「缺貨」狀態。民眾如果要在日本直接購買回台,要小心總重量不能超過6公斤,否則會被當成是要販賣給消費者,沒有辦好食品查驗等手續,可能被罰3至300萬新台幣。

超過6公斤視同販賣

雷神巧克力到底有多夯?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資料顯示,2013年全年進口量為142公噸,但2014年光頭兩個月就已經達到176公噸,剛結束的3月也有87.5公噸。雷神巧克力還在台灣人的瘋狂賞味期,民眾若至日本公差、旅遊,順便帶幾盒回台也是人之常情,不過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馮潤蘭表示,民眾帶食品回台,如果是要自用或送禮,一次不能攜帶超過6公斤,達到6公斤就會被視為是商業用途、打算販賣,這時就要依法提出輸入食品查驗申請,如果本來就是要販賣,則不論幾公斤都要申請查驗。


▲歷年來雷神巧克力外包裝的變化(圖片來源:有樂製菓

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30條,輸入經衛生福利部公告的食品、食品添加物、食品器具、食品容器,應向食藥署各港埠辦事處申請查驗並申報產品有關資訊,經查驗結果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者,始得進口。但如果說是非商業用途,卻經查獲實際販售,將依食安法第47條之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如果是經由郵寄方式入台,馮潤蘭表示郵包中心也具備過濾功能,如經查獲也需依法辦理。

需有中文標示才有保障

在台販售的食品需依食管法第22條規定的內容,在外包裝上必須有中文標示,否則同樣會有3到300萬元的罰鍰。馮潤蘭表示,民眾在選購時也因注意有無中文標示,資訊揭露清楚,相對而言就可減少過期或其他食品安全的風險。

 

    回覆 # 1F
    2022-12-08 22:33:51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回覆 # 1F
    2022-12-07 14:24:57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1:12:34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