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6 月 03 日 , ,

肝病三部曲: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癌,是常見的肝病發展過程,目前西醫沒有有效的治療方法可以逆轉這個過程。成功大學研究團隊發現肝纖維化的致病機轉,能逆轉長期以來西醫對肝病治療與惡化過程無力回天的局面,該項研究成果已取得專利權,並引起很多生技製藥廠商高度興趣,讓台灣醫學研究在國際舞台上再次發光發熱。

肝病幾乎可稱為台灣的「國病」,台灣每 5~7 個成年人中,即有一個 B 型肝炎帶原者,包括有症狀和沒有症狀者共約 300 萬人,另外還有約 30 萬人是慢性 C 型肝炎患者。肝臟發炎容易導致肝纖維化、肝硬化,而肝硬化的病人在後期常轉變成肝癌。因此醫界希望能研發新藥逆轉肝硬化與惡化情形。

成大醫學院生化所張明熙講座教授與其研究團隊,經由實驗發現介白素二十是誘發肝臟疾病的重要因子;肝纖維化、肝硬化及肝癌病患的肝臟組織,皆含有高量的介白素二十,這種物質會造成肝臟發炎,促進細胞外基質堆積增加,最終導致肝臟進展至纖維化與肝硬化。

為此研究團隊進一步研發出抑制介白素二十的抗體,稱之為阻斷介白素二十的單株抗體(簡稱介白素二十抗體),能抑制介白素二十所造成的肝臟損傷。經由小鼠實驗,亦證明可有效抑制肝纖維化以及治療脂肪發炎造成的脂肪肝。

張明熙認為,過去大家認為肝纖維化是不可逆的,而市面上也沒有可用來抑制發炎病同時阻止肝纖維化的抗體藥物,此新藥可逆轉肝纖維化甚至避免其惡化成肝癌,是肝病患者的一大福音,目前已取得專利,未來經過 5~10 年的臨床實驗,就有可能順利應用在人體肝病治療上。

新聞來源:成大醫學院張明熙講座教授研究團隊研發新藥 『阻斷IL-20 逆轉肝纖維化 恢復肝功能』 肝病研究新突破

    回覆 # 1F
    2023-03-24 11:21:18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ipodromo carreras en vivo hoy

    回覆 # 1F
    2022-12-09 07:51:31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7 18:14:27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2:24:20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