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03 日 , , ,

大陸一名巨乳女模誇下海口,與網民打賭世足賽巴西隊必勝德國,沒想到巴西慘敗,願賭服輸,女模豪邁脫衣,大展傲人波霸。胸前一對海咪咪,讓女人走起路來,抬頭挺胸,充滿自信。不少平胸女性只能自我安慰「胸部愈大,得乳癌機會也愈大!」,果真如此嗎?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高雄醫學大學外科教授侯明鋒表示,目前沒有任何醫學研究證明,上圍尺寸大小與乳癌罹患機率高低有關,波霸型與平乳型的女性罹患乳癌的機會其實差不多,罹癌風險在於乳腺病變危險因子,而非乳房大小。

不過,波霸型的女性罹患乳癌機率不見得較高,但相較於平胸型女性,乳房脂肪較多,想靠平日自我乳房檢查,或由醫師觸診方式提早發現乳腺腫瘤,困難度相對較高,往往需要接受進一步的專業檢查,包括乳房攝影檢查、乳房超音波檢查、胸部核磁共振等較深入方式,才能早期確診。如此看來,乳房越大,乳癌對健康的威脅確實越高。

隆乳手術未增乳癌風險

不少愛美女性為了擺脫太平公主封號,常求助醫美手術,像是植入鹽水袋、矽膠義乳,或是小針美容,甚至抽取腿部多餘脂肪,注射至胸部,藉此打造豐滿上圍,這會不會增加乳癌發生的風險?

侯明鋒教授澄清,隆乳手術行之多年,目前並無明顯證據顯示提高乳癌風險。臨床隆乳手術最常發生問題為人體對植入物所產生不良反應,有些人則是對注入胸部的自體脂肪出現鈣化反應,進而影響到部分乳癌篩檢的正確性,容易產生誤判,所幸透過核磁共振等進階篩檢方式,即能檢出真實結果。

定期乳篩  遠離乳癌威脅

侯明鋒教授強調,有乳癌家族史、35歲以後才生第一胎、中年後肥胖、12歲以前提早發生月經,以及55歲以後才停經的女性,都屬於乳癌的高危險群。例如好萊塢紅星安潔莉娜裘莉,因有家族乳癌史,加上猶太種族乳癌發生機率高,因此接受預防性乳房切除手術。

儘管咪咪大小,與罹癌風險無關,但不少女性因生理因素,上圍變大時,或是產婦哺乳期間結束後,胸部並未恢復到生產前大小,而疑神疑鬼,擔心乳房組織異常,或是乳腺病變。侯明鋒教授強調,最正確方式為求助醫師,定期接受乳房篩檢,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

(首圖來源:micadew via flickr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