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08 月 05 日 , ,

日前因 STAP 多能性幹細胞論文造假被踢爆的日本化學家小保方晴子,其在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的主管兼導師笹井芳樹,於今 (5) 日驚傳自殺,為這場論文造假的一系列悲劇添上最新一筆。

日本警方表示,5 日早上理研神戶中心的警衛發現笹井用繩子掛上樓梯欄杆上吊自殺,旁邊還有遺書。笹井是理研發生‧再生科學總合研究中心副主任,是小保方晴子的主管,也在小保方研究的後期加入。直到 4 月份對外說明時,笹井認為論文有重大疏失,但實驗展現出的現象,如果沒有新型多能性幹細胞是無法解釋的。

理研在記者會中表示,自事件發生後,笹井「身心俱疲」。

自從理研正式調查報告指出論文存在重大瑕疵外部機構認定 STAP 不存在後,兩篇相關論文皆已撤回,然而事件後續一直未停歇,之前傳出小保方的博士論文也傳出瑕疵,但不致於被撤回,小保方本身也一直成為媒體追逐對象,日前甚至發生 NHK 記者追逐新聞讓小保方受傷。如今發生自己的長官兼導師自殺,小保方尚無對外發表意見。

(圖片來源:The Japan Times)

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