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食安問題連連,為維護民眾食用農產品的安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與衛生局聯合分工,針對 103 年度市售及包裝場農產品農藥殘留進行監測,八月份共抽驗農產品 184 件,檢驗結果有 164 件與規定相符,合格率將近九成;但有 20 件農產品遭驗出不符規定,除了蔬菜驗出農藥殘留外,此次並驗出檸檬與葡萄農藥殘留超標。該署已立即通知衛生局追查來源,並通知農政單位進行後續處理。

此次檢驗除了蔬菜被驗出農藥超標,水果也被驗出問題,包含檸檬及葡萄。檸檬被驗出益達胺農藥殘留超標四倍,提醒民眾做檸檬水前,記得要將皮洗淨;葡萄則是被驗出有第滅寧農藥殘留超標;也建議清洗後去皮食用。至於花草茶類飲料,建議先將第一泡茶倒掉,有助於去除農藥。

食藥署表示,「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是行政上的管制點,並不會造成健康危害的臨界點;但食藥署建議民眾,在選購蔬菜水果時,要注意商家商譽,或是否具有 CAS、產銷履歷、吉園圃等標章。

另外,民眾除了購買蔬果時要睜大眼睛,買回家後要再次確保安全,建議先以清水沖洗蔬菜根部,再將根部摘除,並以水浸泡 10 至 20 分鐘,換水 1 到 3 次後,再清洗一次才食用。

(本文由 健康醫療網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