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1 月 25 日 , ,

肆虐南台灣數月的登革熱已開始漸漸趨緩,單週新增的個案數回到一千人上下的規模,病情嚴重的登革出血熱新增案例數也減到九人,不過還是新增一例死亡。但是本週末的九合一選舉,將有許多人南北往返投票,疾病管制署特別提醒往返高雄、台南與屏東等地區的民眾要注意防蚊,以免感染登革熱。

疾管署公布上週(11月18日至11月24日)共新增 1,074 例登革熱本土病例,與前三週比起來,從高峰的 1,525 例逐步下降,高雄市有1,037例,包括三民區 290 例,前鎮區 131 例,鳳山區 128 例,左營區 86 例,鼓山區 81 例,苓雅區 78 例。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除鼓山區情況還不明朗,病例增幅在各區都稍緩。其他縣市包括屏東縣 12 例、台南市 16 例、嘉義市 3 例、台中市 2 例,南投縣、雲林縣、澎湖縣及台東縣各1例。高雄市新增 9 例登革出血熱病例,其中1例死亡。

劉定萍表示,雖然疫情趨緩,但單週新增案例仍破千,民眾不應鬆懈,因為若是拖過了冬天,疫情又將再起。

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本週末民眾返鄉選舉,南來北往交流機會增加,民眾勿輕忽登革熱的威脅,務必做好個人防蚊措施,包括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另請民眾務必澈底清除戶內外孳生源,返回原居住(工作)地後,如有發燒、頭痛、出疹、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出疹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活動史等相關資訊,以利醫師診療及通報。

有關登革熱最新疫情及各項資訊,請參閱疾管署登革熱專頁或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 1922,或改撥 0800-001922 防疫專線洽詢。

(首圖來源:© Hill Street Studios/Blend Images/Corb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