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1 月 28 日 , ,

身邊的人都已成雙成對,唯獨你始終形單影隻,那可能是你比其他人多了「單身基因」,北京大學的最新研究表明,攜帶 G 型 5-HTA1 基因的人,處於親密關係時可能會感到不自在,導致難以建立一段穩定的戀愛關係,單身的機率比沒有攜帶這種基因的人高兩成。

北京大學的研究團隊提取了 600 名中國大學生的頭髮樣本,經過檢測分析出一種定名爲 5-HTA1 基因,這種基因分爲 G 型和 C 型,其中攜帶 G 型 5-HTA1 基因的大學生六成沒有交往或約會對象,攜帶 C 型基因的大學生五成有交往對象,兩類不同群體並沒有相貌和財富上顯著的差異。

20141124102439

攜帶 G 型基因的大學生大腦中的血清素濃度較低,血清素與大腦感知幸福感的强弱有關,這類群族與他人親密接觸可能會感覺到不適,更容易出現抑鬱症。悲觀的情緒不利於發展一段穩定持久的聯繫。

選擇大學生爲研究樣本,主要是因爲這個階段的戀愛狀况往往不受父母、身份、財富等狀况的影響,在人生的其他階段,其他因素對於一個人戀愛狀况的影響可能要高於基因,比如父母的逼婚和物質的誘惑等。

(本文由 科技新報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