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1 月 28 日 , , , , ,

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與葛蘭素史克藥廠聯合研發的伊波拉病毒疫苗正式傳出好消息。刊登在最新一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一篇研究指出,這款疫苗看起來是安全的,並且有效協助免疫系統對抗病毒。另外學術單位也與民間機構在西非地區展開針對伊波拉康復者捐贈血漿療效的研究,為目前沒有正式治療藥物或醫療水準較落後地區提供另一種也許可用的療法。

葛蘭素史克疫苗第一階段人體實驗順利

在人體實驗期間,只有兩人在接種當天發生輕微發燒,除此之外沒有其他較大的問題產生。血液檢查中發現受試者身上都有了抗體,特別的是,注射劑量愈多的受試者,體內抗體的數量也愈多,因此未來有需要依據實驗的結果,決定正式版的疫苗應該要有多少劑量。部份受試者免疫系統中的 T 細胞也變得更加活躍,這與之前猴子動物實驗的結果類似,或許這也是未來一個重要的發展途徑。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 (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 NIAID) 主任 Anthony Fauci 表示,這項在美國 20 人的第一階段實驗,可以說已經成功,接下來就是在西非進行第二階段大規模的實驗,數千名可能有感染風險的人員將會接種疫苗加以保護,例如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這款 NIAID 與葛蘭素史克共同研發的疫苗經過基因工程改造,可對伊波拉病情中兩個亞型發揮作用,包話此次在西非國家大流行的「薩伊」型病毒。

康復者捐贈血漿療效如何將展開研究

除了各項基因工程疫苗或以對抗病毒的方式研發的藥物,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表示,利用罹患伊波拉病毒感染但康復者身上的血漿尋求療法,也是另一種途徑,尤其在手上沒有藥物或疫苗時,血漿不失為一時替代品,以等待其他適合療法出現。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撥款 570 萬美元,與十數家大學、生技公司合作,以求擴大伊波拉療法的產能。

BLOOD FreshFrozenPlasma
▲血漿(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康復者的血漿中含有對抗伊波拉病毒的抗體,事實上好幾位在歐美各國接受治療的病患,都曾接受先前康復者的血漿治療。雖然理論上可行,但醫界表示這樣做的療效到底如何,沒有科學方法研究是無法有結論的,無國界醫生組織便於日前宣佈將在西非地區展開實驗中藥品的研究計畫,同時也包括對於康復者血漿療效的研究。

康復者可以每隔兩週捐贈一次血漿,透過專門的儀器過濾出血液中的一部份血漿,剩餘的血液再回流到康復者身上即可,僅比單純的捐血過程複雜一些。美國第一位染病而後送治療的醫師 Kent Brantly,就是接受了他在西非治好的一位 14 歲男孩捐贈的血漿加以治療,Brantly 在康復後也捐了好幾次給其他在美國治療的病患。

捐贈血漿跟捐血一樣,也要考慮血型必須相合,另外還要確認捐贈者沒有肝炎、梅毒與愛滋病。而在西非展開的研究中,還會進一步透過實驗中的技術,將血液中的病毒活性弱化再使用。

bloodmobile
(圖片來源:Christopher Hsia via photopin cc

一家美國公司 Clinical Research Management Inc. 將在西非執行這項研究計畫,他們將透過三台捐血車收集血漿樣本,捐血車由微軟另一位創辦人保羅艾倫及綠樹基金會 (The Greenbaum Foundation) 共同捐贈。美國陸軍傳染病醫學研究所 (The U.S. Army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 of Infectious Diseases, USAMRIID) 及多所大學等單位都將協助。

世界衛生組織也於 10 月發佈新的指引,指導各單位如何收集血漿及輸血。

(首圖來源:Army Medicine via photopin cc

相關資訊

    回覆 # 1F
    2023-03-26 06:04:40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kcal news live

    回覆 # 1F
    2023-01-15 20:12:03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no19butik.com/

    回覆 # 1F
    2022-12-24 16:08:44 發表

    Nice post. I learn something new and challenging on blogs I stumbleupon on a daily basis. https://merkitevdeneve.com/izmi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09:38:43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9:21:00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4:15:44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