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台灣進入新一波低溫天氣,也預告北半球的季節性流感即將到來。疾病管制署表示,十月一日開打的公費季節性流感疫苗還有約 27 萬劑可以接種,請民眾把握機會。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每年12月底至隔年2至3月是流行高峰期。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最新的監測彙整資料顯示,兩週前的北半球各國包括加拿大、美國、日本、中國北部省份在 A 型流感的 H3N2 亞型的活動上升;香港地區同樣也是 H3N2,但活動度較低;歐洲地區同樣活動度低,除 H3N2 外,B 型流感也較多。

包含 H1N1、H3N2與 B 型的三價公費流感疫苗自 10/1 開打至今,成人劑型還有約 22 萬劑,兒童部份約 4.9 萬劑,請民眾儘快施打。今年首度開放孕婦接種,莊人祥表示目前已有 7,397 位孕婦已經接種,接近預估的一萬人目標,且目前沒有碰到拒絕的情形。自明年一月一日開始,疫苗如果有剩,將另開放五十歲以下高風險群免費接種。由於疫苗接種後 2 週才能產生有效保護力,此時期接種還來得及預防流感侵襲。

台灣流感疫情目前處於平穩低點,自今年 8 月 1 日起,全國已累計 75 名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其中 23 名死亡,死亡個案皆有慢性病病史。有關流感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署網站之流感併發重症專區,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