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2 月 25 日 , ,

日前,武陵農場與阿里山分別爆發集體感染諾羅病毒,兩百多人集體就醫,讓即將到來的連假與賞花旅遊熱季,增添大規模感染風險。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急性腸胃道疾病就診病例為四年來同期新高;本週又逢228連續假期,呼籲民眾外出遊玩、飲食應留意個人衛生;旅宿、餐飲業者(含廚工)如有不適症狀者請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及加強環境衛生。

國內近四週(第4至7週)急診腸胃道症狀就診病例百分比為20.1、20.1、20.2、22.8(去年同期為15.7、17.9、19.9、18.0),第7週為農曆春節連假,因門診休診,急診腸胃道症狀就診病例百分比較過去幾週明顯上升;年齡別就診率仍以0至6歲幼童最高,65歲以上老年人次之。今年迄今共發生24起病毒陽性之腹瀉群聚事件,以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感染為主。

疾管署表示,諾羅病毒為病毒性腸胃炎常見的感染源,傳染力極強,任何年齡層皆可能被感染。預防方法為:附件3-諾羅病毒預防方法

一,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務必勤洗手;
二,徹底煮熟所有食物(尤其是貝類水產品),徹底清洗水果、蔬菜;
三,吃剩的食物應放溫度適中的冰箱中保存,不需烹煮的食物應儘快吃完;
四,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環境(如:馬桶、門把)和器物表面如被汙染應用漂白水擦拭(1000ppm);
五,處理患者糞便、嘔吐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用漂白水消毒(5000ppm)後再沖入下水道,並澈底洗手;
六,有症狀者(尤其是餐飲業廚工)應停止處理食物,儘速就醫在家休息,並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可上班。

疾管署表示,病毒性腸胃炎的症狀為水瀉和嘔吐,或可能有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其中諾羅病毒的感染症狀以嘔吐較為明顯。疾管署提醒,落實勤洗手,並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不生飲、生食,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若出現腹瀉、嘔吐或其他腸胃症狀請及早就醫並在家休養。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查詢。

不可不知!9大諾羅病毒Q&A

Q: 什麼是諾羅病毒(Norovirus)?
A:
諾羅病毒是一群病毒,以前稱為類諾瓦克病毒Norwalk-like virus(NLVs),可感染人類而引起腸胃道的發炎。

不可不知的9大諾羅病毒Q&A

Q: 感染諾羅病毒的症狀有那些?
A:
諾羅病毒感染引起之症狀主要為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也可能合併發燒,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一般而言,小朋友的嘔吐症狀較明顯。症狀多會持續1至2天,之後就會逐漸痊癒。

Q: 諾羅病毒之感染途徑為何?
A:
1.食入被諾羅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
2.接觸被諾羅病毒污染的物體表面病人之排泄物、嘔吐物等,再接觸自己的嘴、
鼻或眼睛黏膜傳染。
3. 諾羅病毒只須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因此若病患嘔吐時在場,嘔吐物可能
形成飛沫,若吸入飛沫也可受感染。

Q: 諾羅病毒之潛伏期?
A:
一般為24至48小時,有些在12小時內即出現症狀。

Q: 諾羅病毒之好發年齡層為何?
A:
所有的年齡層皆有可能遭受感染。

Q: 諾羅病毒患者是否具有傳染力?
A:
諾羅病毒的傳染力非常強,可藉由糞便或嘔吐物人傳人。有些人感染恢復之後二星期內,其糞便內仍有病毒,仍然具有感染力。

Q: 是否有治療諾羅病毒之特效藥?
A:
目前並沒有可用於治療諾羅病毒的抗病毒藥物,其治療以支持性療法為主,臨床上用於治療細菌性胃腸炎的抗生素並不適於治療非病毒性腸胃炎。患者除了多休息外,應該要注意營養及水分、電解質的攝取,以避免脫水。

Q: 感染諾羅病毒後是否終生免疫?
A:
諾羅病毒是一群病毒的總稱,單一次的感染並無法對其他型別之諾羅病毒產生完全的保護力,未來仍有遭受感染的可能。

Q: 諾羅病毒感染的預防措施?
A:
1.飯前和便後應洗手,為嬰幼兒或老年人更換尿布或處理排泄物之後,以及準備
餐點之前也應洗手。
2.蔬果要清洗乾淨;避免生食生飲。
3.注意居家環境衛生。
4.新生兒餵哺母奶可提高嬰幼兒的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