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忘記事情,是不是得了失智症?” 這是在門診最常聽到的一個問題之一。的確在失智症的患者中,記憶困難及容易忘記是最主要的症狀。但是除了記憶障礙之外,失智症泛指逐漸失去大腦的各種功能,包括有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而隨著病情的惡化,每一個階段出現的症狀也稍有不同,以下將針對不同階段的失智症狀加以敘述:

初期:除了容易忘記東西放在哪裡之外,對於已經發生的事情卻全然沒有印象,經過提醒也無法喚起記憶。在語言功能方面,一般人有時候會想不起某些不常用的名詞(如歌星的名字) ,而失智症患者發生這樣機會的頻率更高。常常想不起來某個名詞,甚至用其他字眼替代,如”交通警察”會用“指揮交通的人”。另外在情緒和個性上,也很容易察覺有變化,變得容易生氣,或是憂鬱寡言、自我克制力變得比較差,以及多疑等等,在臨床上都是常見的。因此若是老人家開始有明顯的情緒變化,除了憂鬱症外,也需要考慮是否為失智症的早期症狀。

中期:在近期的記憶喪失的程度更為厲害,常常一說就忘,而需要一直反覆詢問。時間和地點的定向力喪失(不知道現在是什麼季節,以為還住在老家)但對親人卻還是記得的。在生活作息上,容易變得日夜顛倒,有時候會出現一些幻覺或妄想,覺得別人要偷他的錢,或是懷疑伴侶不忠誠等等。在日常生活照顧上逐漸需要別人的協助幫忙。因為在精神和行為上的混亂,所以在家屬在這個階段,多半會感覺照顧失智症的患者壓力很大。

後期:對於人的定向力開始喪失,即便是最親近的家人也不認得。語言表達的功能逐漸喪失,只能說出幾個零星的字,也無法連貫成完整的句子。在生活起居上,大小便失禁,洗澡穿衣完全依賴他人的照顧,有時也會出現一些不適當的行為,如不穿衣服出門,玩糞便等等。隨著精神和體力逐漸耗損,進展到永久臥床狀態,最後連進食的能力也喪失而需要鼻胃管餵食。這時候的照顧需要注意的是預防褥瘡,及泌尿道感染及肺炎等。根據統計,在失智症後期的病人當中,最終有三分之二的都因肺炎感染而死亡。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