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眼科門診中,結膜炎的病患佔了絕大部份,造成結膜炎的原因很多,包括過敏性結膜炎、急性結膜炎、慢性結膜炎、砂眼等等,可大略區分為感染性與非感染性兩大類。

非感染性結膜炎通常都與個人體質有關,尤其以過敏性體質最為常見,患者通常合併有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甚至合併過敏性或異位性皮膚炎,除非能完全避免接觸過敏原,否則極難根治,而過敏原之種類繁多,且大多存在於患者的生活環境之中,不易追查,常見者如:粉塵、塵蹣、花粉、動物毛髮、煙塵、棉絮等等,因此,非感染性結膜炎大多只能給予症狀治療,以減輕患者的不適感,此外,改善生活環境的衛生品質也會有所幫助。

至於感染性結膜炎,不潔的接觸是個重要的關鍵,無論是病毒感染,細菌感染,或是披衣菌感染,都需經由接觸為媒介,這其中,有一種非常特別的感染,叫做貓抓症。

貓抓症並不常見,顧名思義,通常都發生在愛貓族的身上,只要你養貓當寵物,喜歡與貓耳鬢廝磨,你就有可能感染貓抓症,尤其以十歲以下的兒童最為常見。發病的人超過三分之二以上,曾有過被貓抓傷的經驗,但也可能經由吸入被貓感染過的東西,或被貓舔過,甚至接觸過貓後又揉眼睛而感染。

病原是一種桿菌,症狀大約在接觸後一至兩個月後才會出現,或許因此常使人忽略其中的關聯性,其症狀包括:紅眼睛刺痛、出現水狀分泌物,以及眼睛有異物感等。皮膚上的抓痕通常是診斷上一項重要的線索,但抓痕可能在一至三個星期後消失,甚至連疤痕都沒有,若在疤痕消失之前尚未出現症狀,則更易使人忽略其中的關聯性。

此外,頭頸部或腋下會出現局部的淋巴腫大,硬而不痛,少數會大到像一顆高爾夫球的大小。患者可能合併一些輕微的全身性症狀,包括輕微的發燒、發冷、頭痛、全身酸痛等等,而以上所提及之症狀大部份不具特異性,一般較為嚴重之結膜炎或結膜炎合併感冒也可能出現類似症狀,因此,能確定此一診斷並不容易,所幸通常在兩、三個月內可以完全康復,因為病例不多,且確定診斷不易,因此臨床上並無特效藥物可以縮短病程,也沒有疫苗可供愛貓人士預防之用。

在治療方面,多半是支持性的,以減輕症狀為主,通常在兩、三個月內可以完全康復,熱敷患部有助於症狀的改善,減輕患者的痛苦。貓雖是帶原者,通常並不發病,而且只帶原三個星期左右,因此,並不需要把貓趕出家門,病人也無須隔離,因為人與人之間的直接傳染至今仍未曾發現過。唯一預防之道就是提醒愛貓人士注意貓兒的清潔,常洗手,避免被貓兒抓傷,還有就是—-別對貓兒太親熱。

炎炎夏日,別讓紅眼睛破壞了您美好的假期,注意環境衛生,常洗手,少揉眼睛,祝大家假期愉快。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2-12-24 01:00:14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merkitevdeneve.com/Tire-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1:16:44 發表

    it’s awesome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09:10:52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9:07:00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