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消化性潰瘍通常指的是暴露在胃酸環境下的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長久一來,「無胃酸即無潰瘍」的觀念,使得消化性潰瘍的治療著重在胃酸的控制,新藥相繼發明,的確相當有效的抑制胃酸,縮短潰瘍癒合的時間,但治療後,每年仍有70~80%的復發率。到1982年,澳州醫生〝馬歇爾〞發現並成功培養出〝胃幽門螺旋桿菌〞之後,震憾了也改變了胃腸科學界對消化性潰瘍的觀念與治療方向。

消化性潰瘍形成的原因

過去對消化性潰瘍發生的原因是“胃酸、胃蛋白 、膽汁、刺激性食物、煙酒〞等攻擊因素與“胃黏液分泌、胃黏膜血液循環、細胞再生能力,重碳酸鹽的分泌”等的保護因素兩者之間失去平衡,造成黏膜的缺損而產生潰瘍。胃幽門螺旋桿菌的發現後經十幾年來的研究認為由此桿菌引起慢性胃炎、胃化生進而造成潰瘍。

90~100%的十二指腸潰瘍及70~80%的胃潰瘍病人的胃黏膜可找到此種桿菌的存在,而且使用減菌療法治療後,消化性潰瘍的年復發率降到10%以下,因而認為胃幽門螺旋桿菌在消化性潰瘍的形成中扮演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

胃幽門螺旋趕菌的特色

此菌是屬於格蘭氏陰性菌,帶有含 的4~6根鞭毛,具活動性的螺旋菌體,人類是它唯一宿主,寄居在胃上皮細胞上面的中性粘液層下,含有豐富的尿素 ,可分解上皮細胞滲透出來的尿素成為氨和重碳酸鹽來中和胃酸,更適合它的生存環境。

消化性潰瘍的症狀

有些病人可能有潰瘍卻沒有症狀,大部份會有上腹部(胸骨至肚臍間)灼熱感或疼痛感,疼痛通常出現在兩餐之間或晚上睡覺時。十二指腸潰瘍病人會感覺到吃些東西後疼痛可暫時解除,但胃潰瘍病人則反而不舒服。有些病人會有噁心、嘔吐、腹脹、吐氣等症狀。

消化性潰瘍的診斷

上消化道X光鋇劑檢查、胃鏡檢查都可以發現潰瘍的發生部位、大小。胃鏡配合活體組織切片檢查更可區別良性或惡性胃潰瘍。至於胃幽門螺旋桿菌的診斷方法有:

[A]直接測試細菌的存在;在胃鏡檢查時採取胃粘膜做1.細菌培養2.病理組織檢查3.尿素 測試(即CLO test)

[B]間接非侵襲性方法;4.尿素呼氣偵測法(使用C14或C13同位素尿素)5.測定血中胃幽門桿菌抗體。

對一個新的病例,胃鏡檢查是有必要的,因為在確定潰瘍存在的同時可做胃幽門螺旋桿菌的偵測。

消化性潰瘍的治療

單純制酸劑(胃乳片),H2接受体拮抗劑,質子幫浦抑制劑 )治療,可達90%以上的治療率,但復發率高,若配合幽門桿菌的殺菌治療(抗生素),同樣也有90%以上之治療效果,而且復發率很低。飲食習慣的改變和生活步調的調適對潰瘍的治療也有相當助益。

胃幽門螺旋桿菌殺菌治療的展望

雖然治療法多到不勝枚舉,但不是藥價太高,就是療程太長,使用法不夠簡便,抗藥性高。加上這麼高的罹患率,那些人該接受殺菌治療,那些人可不必治療,都是值得再研究的課題。因此如何發明更理想的診斷方法,篩檢適當的病患給予治療,追求更簡易,更理想、療程更短的治療法以及幽門桿菌疫苗的發明與應用都是未來努力的目標。

消化性潰瘍的併發症

出血、潰瘍穿孔和幽門阻塞,大部份發生在未接受適當治療的病人,由於H2接受體拮抗劑及質子幫浦抑制劑的廣泛使用加上對幽門螺旋桿菌的殺菌治療,使得併發症減少許多。

消化性潰瘍的未來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升及環境衛生的改善,胃幽門螺旋桿菌的自然感染率在台灣一定會下降,消化性潰瘍的新病例也自然減少,加上有效的殺菌療法的推廣使用,也使得消化性潰瘍的復發率大為降低,相關的併發症也因而少了許多。但社會的高齡化和生活的緊張,使用非類固醇抗炎藥物的機會大增,未來與幽門螺旋桿菌無關的消化性潰瘍將取而代之,如何預防及治療此一病因的潰瘍將是消化醫學界未來面對的新問題。

問與答

1.胃幽門螺旋桿菌的盛行率如何?

答:已開發國家30~60%,開發中國家70%~90%,台灣約在50%左右。無性別差異,不論那一個國家,都是隨著年齡增加盛行率亦隨之上升。感染主要發生在青少年時期。

2.胃幽門螺旋桿菌是如何傳染的?

答:迄今仍未定論,不過口與口的傳染和糞─污水─口的傳染途徑已被接受。

3.消化性潰瘍在什麼情況下應接受手術治療?

答:消化性潰瘍應以內科藥物治療為主,但若大量出血無法用任何內科方法(包括內視鏡止血法)止血時,或發生潰瘍穿孔,或幽門阻塞藥物治療失效時就應考慮外科手術治療。

4.為什麼同樣是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有的人全無症狀,有的人卻發生消化性潰瘍甚至胃癌?

答:可能原因有:

a.不同桿菌菌珠有不同的毒性

b.被感染者的遺傳因素

c.環境因素,抽煙、飲食習慣、維它命的攝取可能有關

d.感染幽門桿菌時間的長短,年紀愈小就感染,愈容易得胃癌,年紀大才感染則易患消化性潰瘍。

5.所有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者都需接受治療嗎?

答:不是,目前認為

a.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

b.已接受手術治療的早期胃癌

c.有潰瘍病史

d.需長期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的消化不良病患者。

6.胃幽門螺旋桿菌除菌後會再復發嗎?

答:發生再感染的機會有,但低於5%,甚至在西方國家是低於1%。

7.什麼情況才是完全的幽門桿菌〝除菌〞治療?

答:在停止減菌藥物治療後至少四週以上,使用兩種以上的測試幽門桿菌方法都顯示陰性時,才定義為完全的〝除菌〞。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3-25 18:39:40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kcal 9 news live

    回覆 # 1F
    2023-01-16 09:03:35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5 23:06:38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08 17:04:10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2:27:30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1:58:30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