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體型在短時間內出現大量變化,皮膚出現數道平行的紅紫色線條,稱為肥胖紋,或生長紋,又因為最容易發生於懷孕期婦女,又被稱為妊娠紋。肥胖紋的發生只表示皮膚真皮的裂傷,不代表身體有任何疾病。

肥胖紋的症狀

初期,皮膚表面會出現數道平行於身體擴展方向的淺紅色或淡藍紫色的紋路,例如懷孕時腹部迅速變大,環繞肚臍周圍的腹部;青春期快速長高時的背部皮膚;或是快速變胖時,大腿或臀部的皮膚。患部皮膚表面並無傷口,與正常皮膚比較,摸起來有局部些微凹陷與較柔軟、較無彈性的感覺。患者本身大多沒有主觀的感覺,少部份患者則覺得有輕微的癢感。

隨著時間過去,原來較明顯的紅紫色條紋會慢慢退化成較正常膚色更白一點的條紋,不過無法完全恢復成正常皮膚的外觀。

(圖片來源:Selbe B via photopin cc

肥胖紋的常見部位

皮膚原本皮下脂肪較多的部位,即是肥胖紋的好發部位,所以腹部、胸部乳房、大腿、臀部、胯下、上臂、腋下、甚或是背部的皮膚,都常見肥胖紋的發生。

肥胖紋的發生原因

目前發現有幾個好發因素:例如年紀較輕的孕婦,原本體重即較重的婦女,短時間內體重增加15公斤以上,以及胎兒體重較高等等,不過這並非絕對因素,由於個人的遺傳體質與荷爾蒙狀況不同,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會出現肥胖紋。

某些病患在使用類固醇之後,因為類固醇會影響真皮纖維母細胞合成膠原蛋白與彈性纖維的能力,使得皮膚的張力降低,因此較常出現肥胖紋。

肥胖紋的治療方法

肥胖紋可以說是皮膚真皮裂傷之後產生的疤痕,因此針對皮膚疤痕的治療也普遍的被應用於治療肥胖紋。

常見治療肥胖紋的外用藥膏,大多含外用維他命A酸、左旋維他命C,或是果酸等成份。至於治療肥胖紋的醫美手術,一般會建議使用脈衝染料雷射,飛梭化的磨皮雷射,或是電波、磁波、超音波拉皮、甚至是外科拉皮手術等等方法,以達到改善皮膚外觀的目的。

不過要再次強調,肥胖紋是皮膚的一種疤痕組織,目前所有的治療方面都只能給予不同程度的改善,無法完全恢復正常皮膚的外觀。

(圖片來源:Chapendra via photopin cc

肥胖紋的預防方法

雖然目前市面上有各式各樣預防妊娠肥胖紋的乳液、乳霜、或保養油,但根據目前的研究報告,並沒有任何有效的方法,可以完全預防肥胖紋的發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