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6 月 27 日 , , ,

安琪拉在廣告公司工作多年,和一般愛美女孩沒兩樣,她沒事就喜歡逛藥妝店,除了試用新上市的面膜、眼睫毛等美妝保養品,還常購買各種腸胃藥,放在櫃子裡,排列整齊,就像是小小藥妝店。

原來廣告公司工作壓力大,讓她常感覺「火燒心」,要是作品不被客戶或老闆接受,就心情低落,吃不下飯,結果常常胃痛、胃酸過多;此外,同事不時相邀大啖吃到飽美食後,總讓她消化不良,胃脹不舒服,漸漸養成每天吃胃藥緩解胃痛的習慣。

最近員工健檢報告顯示,安琪拉得了嚴重的胃潰瘍,醫師警告,若不及早治療,很可能演變成胃癌,她整個人嚇壞了,胃藥吃了這麼多,怎麼沒「顧到胃」?反而差點得胃癌!

找出胃痛成因 塞胃藥治標不治本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楊瑞能表示,一般人提到胃痛,大多指肚臍上方的三角窩部位感覺不舒服,所謂「不舒服」說法則相當多種,有的人疼痛,有的人是感覺悶或灼熱,症狀不同,代表病因不同,必須請專業醫師對症下藥,民眾不應該自行買一般胃藥來止痛。

胃痛可能是胃發炎、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症狀,也可能是胃潰瘍,甚至是胃癌所發出的警訊,尤其民眾若吃了胃藥緩解胃痛,不久卻又復發,後者發生的機會就相當大。如果是胃潰瘍,應施以抑制幽門桿菌的藥物。

若不幸為胃癌,則需要進一步開刀,楊瑞能警告,門診就曾收治過習慣服用胃藥的男性上班族,一直以為只是胃潰瘍、胃酸過多等小毛病,拖了半年多,病程進入晚期才發現不對勁,趕緊就醫,但為時已晚。

值得注意的是,胃痛也可能是膽結石、胰臟炎、胰臟癌,或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徵兆,如果吃了強力胃藥,仍無法止痛,一定馬上要找專科醫師檢查,才能提早發現疾病,對症下藥。

臨床觀察,餓的時候,出現胃痛,多與十二指腸潰瘍有關;飽了才胃痛,主要是胃炎所導致。多發性的胃潰瘍與服用止痛藥有關,必須請醫師調整處方,而非靠吃胃藥就能解決。

胃部檢查:鋇劑X光攝影和胃鏡

目前常見的胃部檢查方式包括接受鋇劑X光攝影及照胃鏡,後者比較精確的檢查方式,但因容易引起嚴重不適,讓許多民眾抗拒。楊瑞能指出,如今胃鏡解析度提高,管線變細可彎曲,已大幅降低檢查產生的不舒服感,現在也有所謂的無痛胃鏡,可讓患者在完全放鬆的情況下完成檢查,幫助提早確診胃病變。

楊瑞能提醒,胃痛有如人體警報系統,發生胃痛一定要請專業醫師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有些人可能對疼痛耐受度高,或只覺胃悶灼熱,而沒有提前發現胃病變,建議有癌症家族病史,或胃潰瘍病史的民眾,應定期接受胃鏡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減少胃癌帶來的威脅。

(首圖來源:James Palinsad via flickr cc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3-25 12:25:19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sky racing live stream online free

    回覆 # 1F
    2022-12-24 07:57:08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2:27:46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izmir-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24 00:18:05 發表

    Greetings! Very helpful advice in this particular article! It is the little changes which will make the most important changes.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Buc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8 12:39:12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8 10:44:5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08:51:10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18:58:49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