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6 月 30 日 ,

在醫學上,目前最常用來診斷、記錄與追蹤脊柱側彎角度的方法為X光測量法(Cobb氏測量法)。但是,脊椎側彎起初是沒有任何疼痛症狀的,通常是患者偶然間被發現肩膀高低不一致、骨盆左右不對稱、臀部或胸廓左右大小不同,才懷疑有脊椎側彎的可能。由於原因不明型的脊柱側彎即佔了百分之九十的病例,且大多好發於十至十二歲的青少年,因此許多患者是在學校的例行體檢中被醫護人員發現的。

所謂原因不明型脊椎側彎,目前較被認同的假說指出,脊柱側彎可能是因骨骼、肌肉的成長速度不一,造成中樞神經控制肌肉張力的訊號失調所致。根據統計,大約有千分之五的人在青少年時期會發生脊柱側彎的問題,其中只有相當少數的人會在外觀上呈現明顯的脊柱變形,或者進而影響到心肺、懷孕等功能。此外,另約有百分之十的脊柱側彎係因小兒麻痹症、腦性麻痺或少見的一些神經、骨骼、肌肉系統之先天性疾病所引起的。

醫學界針對脊柱側彎所做的研究已經超過百年以上了,至今仍無有效的預防方法,只能早期發現、及時處理,才能避免病情惡化。要特別留意的是,脊椎在青少年時期還有成長與變化的潛力,因此早期診斷與密切追蹤脊柱側彎角度的變化是非常重要的

關於脊椎側彎的治療,在診斷時應先透過X光檢查尋找並排除可疑之原發性病變因素,之後記錄側彎的位置與角度以利後續追蹤,同時並評估其骨骼成熟度,才決定採用何種治療方式。

以青春期的患者為例,側彎角度在20度以內者,每6個月至一年即需接受X光追蹤直到骨骼完全成熟為止(大約到十七、八歲左右)。若是青春期的患者側彎角度超過20度至40度之間時,則必須每三個月至半年即追蹤一次,一旦若發現側彎角度擴大的速度太快,即應考慮使用背架矯正,並持續穿戴直到骨骼生長完全成熟為止(一般至少為兩年);若是成人患者的側彎角度超過20度至40度之間的話,可以半年至一年追蹤一次,如果追蹤兩、三次並未有繼續惡化的現象,才能暫緩追蹤。

假如側彎角度達到40至50度以上時,即使背架也無太大的效用,就必須考慮手術治療了。無法避免的是,手術後大多會合併姿勢及活動受限的問題,且改善的角度約只有百分之五十,因此手術前最好能多諮詢幾位專科醫師。

雖然脊柱側彎的主要治療為手術或穿戴矯正背架,但像是物理治療中的電刺激、腰部牽引、伸展運動等,作為輔助性的治療及減輕相關的肌肉痠痛卻有很好的效果。另外,脊柱側彎的患者還須避免劇烈運動,以免因大力碰撞而引發二度傷害,使病情變得更加複雜。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1-16 09:01:38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5 23:04:54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4 17:13:19 發表

    Superb post however I was wanting to know if you could write a litte more on this topic? I’d be very grateful if you could elaborate a little bit more.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Torbali-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10:32:5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19:47:29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4:55:20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