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健康的減肥法,不但難以持續,還會傷身。根據調查顯示,台灣民眾至少三分之一曾經用過不健康的減肥法,除了造成營養素攝取不均衡,還可能導致肌肉流失、精神錯亂、腎衰竭、腦損傷,嚴重的可能造成死亡。哪些不健康的減肥法有這麼嚇人:

1.只吃菜、肉

三成民眾曾經用過「只吃菜、肉不吃澱粉」減肥法,即高蛋白低熱量法,會造成營養素不均衡,可能導致酮酸中毒、容易造成腎臟及腦部的損傷,嚴重也可能因電解質不平衡引起死亡。

2.吃菜不吃肉/只吃水果

四分之一的民眾曾經「吃菜不吃肉」,6%曾經「只吃水果」,為極低脂肪、極低熱量飲食減肥法,例如只吃川燙蔬菜及水果,會缺乏必需脂肪酸,造成脂溶性維生素利用率降低、肌肉流失..等傷害。


(圖片來源:admiller via photopin cc

3.斷食

2.3%民眾採用斷食法,可能造成各種重要營養素缺乏,除造成體重掉落太快,肌肉流失,也可能造成腎臟及腦部的損傷。

4.減肥餐包

代餐包每一份熱量極低,但價格昂貴、缺乏正常飲食、單調,膳食纖維不足。

5.非法減肥藥

非法減肥藥常含有安非他命、緩瀉劑、利尿劑、甲狀腺素等藥品成分。服用之後,易造成不良反應,如:頭痛、興奮、失眠、不安、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心悸、肌肉無力、精神錯亂、腎衰竭、虛弱、癱瘓、心跳不規則、甚至有死亡的危險。

6.使用減肥霜(膏)、推脂棒、緊身衣

常造成皮膚過敏、皮膚炎..等傷害,而穿著緊身衣更可能造成血液循環不良造成壓瘡類的傷害。

此外,中醫減肥常利用使用埋線、耳針、針灸刺激穴位抑制食慾或干擾特定穴位加速代謝,但如未力行健康飲食、規律運動仍無法達到減重效果,且須在專業醫師評估下進行。若不適當的醫療行為、傷口處置及未消毒完全的針灸針與羊腸線,更可能造成過敏反應或傷口感染的問題。


(圖片來源:UrbaneWomenMag via photopin cc

減少10%的體重可降低30%三酸甘油酯

國民健康署這項調查顯示,民眾以飲食控制減重,方法對錯比例相當。長期節食或不均衡的飲食會使身體缺乏足夠的營養素,基礎代謝率降低,減重效果無法持久,且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及身體的損傷。國健署也提醒民眾千萬不要相信宣稱有「快速減肥」效果的藥品、食品及減肥方法,常見的不當減肥方法可能增加的健康危害風險。

研究指出過重或肥胖的人,如減少10%的體重,可降低10%的總膽固醇、15%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30%三酸甘油酯,增加8%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血壓患者可以降低10mmHg收縮壓及舒張壓;糖尿病高風險者可降低40-60%的糖尿病的發生率。


(圖片來源:Ian Sane via photopin cc

國民健康署自100年起辦理健康體重管理計畫,提供民眾健康正確的減重方法,欲參加「健康體重管理計畫」的民眾可透過email、傳真、上網或打電話向各縣市的衛生局/衛生所,或各衛生局公布之報名點報名皆可,報名人數不拘。報名相關訊息可至國民健康署肥胖防治資訊網點選「我要報名」瞭解報名相關資訊,報名民眾並可獲得「健康生活動起來手冊」體重管理手冊,讓民眾有效學會「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新生活。

民眾有任何關於飲食及健康體重管理問題,可撥打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電話諮詢專線「0800-367-100(0800-瘦落去-要動動)」,也可利用網路電話撥入功能,向專業營養師諮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