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07 月 07 日 , , , ,

「我的體重一直都很正常,為什麼一站上體脂計卻顯示體脂率已超過標準?它是利用什麼原理來測量體脂肪的呢?使用時要注意哪些事項呢?」

體重控制管理是現代人相當重要的健康課題,目前市售的各種品牌的體脂計,除了可以用來量測體重外,還能測量出體脂肪比率、肌肉比率及水分比率,讓使用者更便捷地了解體重等相關健康資訊。

體脂計量測原理主要為生物電阻法(Bioelectrical impedance analysis;BIA),利用身體脂肪組織幾乎不含水的特性,導入少量電流通過人體,藉由所測量身體電阻值換算出身體的體脂肪率。

要注意的是,

1.由於體脂計會導入微量的電流,如果身體裡面裝設有植入式醫療器材(如:心律調節器…等)的話,請不要使用,以免影響該器材正常運作。

2.體脂計更禁止與醫療電子儀器(例如:心電圖機…等)同時使用。

3.使用體脂計時應雙腳赤裸並將腳底擦拭乾淨,不要在雙腳潮濕時或磅秤表面潮濕時使用,才能準確測量;

4.站上體脂計時千萬不要跳躍,避免滑倒,行動不便者須有人從旁協助,並利用扶手輔助。

5.這些醫療器材產品的量測值(體脂肪率、BMI、基礎代謝等)僅供參考,如果發現所測得的數值異常
,仍應尋求醫師協助做進一步診斷及治療。

6.購買產品後應仔細閱讀仿單上注意事項與使用方法,例如:每天早上起床後站上體脂計測量、用餐後間隔2小時以上再量測,同時注意不要在劇烈運動、大量喝水,或是剛洗完澡就立刻測量,並且一年校準一次,才能獲得較正確的數值。

本文授權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