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有了第 一個颱風來為我們解了部分饑渴以久的旱象,不過大多數的時間還是晴空萬里, 紫外線長驅直入, 缺少了水氣的過濾,陽光真是「毒」的厲害。 門診裡紫外線傷害所造成的日光性皮膚炎患者陸陸續續的出現,其實也是「旱象症候群」之一。

陽光透過大氣層之後,可分為紅外線、可見光、中波紫外線(UVB)及長波紫外線(UVA)。其中造成皮膚傷害的主要來源為紫外線。急性的傷害大多由中波紫外線(UVB)造成,皮膚會發紅、曬傷起水泡、以及色素沉澱。而長波紫外線(UVA)則會引起常為一般人忽略的慢性傷害,也就是皮膚老化及皮膚癌。皮膚老化雖然是一種自然現象,但引起老化之主要因素可分為內因性及外因性因素。而外因性因素中就以紫外線為最主要因素。因此減少陽光照射是防止老化最重要的方法。除此之外,全球因臭氧層的破壞使得短波紫外線(UVC)更易穿透,造成皮膚癌的病例增加,所以基於健康的考量,防曬更是不容忽視的課題。

雖然在皮膚科醫師的不斷呼籲下,國人防曬意識逐漸提高,但是愛美怕老的你是否防曬只做做「表面」功夫,卻留下許多紫外線攻擊的「漏洞」呢?除了大家都會想到的”面子”要防曬外,其實像愛穿低胸、無袖、細肩帶或熱褲的女性的前胸、後背、手臂及大小腿,短髮者的後頸部,或是禿頭男性的頭皮,摩托車騎士和菜籃族的前臂、手背等處,都是防曬盲點,最容易被忽略。在毫無保護下,不僅容易造成曬傷或曬斑等日光性傷害或皮膚炎,也最易會露出皮膚老化的「馬腳」、甚至以後形成皮膚癌。

在門診的病人中就有時會見到一些六、七十歲的禿頭老先生,頭皮出現日光性角化症的癌前病變而來就醫;這些禿頭男子從四、五十歲開始禿髮後,都是因為沒有注意防曬,才導致累積性的光傷害。其實摩托車騎士或是一般開車民眾的前臂、手背和禿頭男子的頭皮,與太陽光呈垂直角度,等於讓紫外線直射,比臉部受的光照還強烈,應是重點防曬部位,卻很少人注意,所以常成為日光性皮膚病變的部位。

這幾天颱風過後,全台紫外線指數屢屢破十,達到「過量級」,防曬工作更得「全身」戒備。一般而言,紫外線指數五,每平方公尺的紫外線累積的輻射量即達五百焦耳,只要曝露超過十五分鐘,就會曬紅;紫外線指數超過十,不到十分鐘,就會曬成小蝦米。 因此要如何避免陽光的傷害呢?切記防曬不能只重面子,全身只要裸露出來的部位,都不能放過。除了擦防曬乳外,也可穿上薄長袖、戴帽子以及撐傘,禿頭男性可以戴帽子、麾托車騎士戴手套,並盡量避開上午十點至下午二點之間曝曬於陽光下,也要特別注意及避開反射強的環境如海邊、河邊、游泳池、高山、沙灘、柏油路等。如此全面防護,才不會讓紫外線有機可趁。

了解到陽光對皮膚的影響,並採取適當的防曬措失好好寶貝自己的皮膚,才不會到時候為了雀斑、曬斑、老人斑的產生而後悔。因過度日曬而造成的曬傷及曬黑,若是經由正確的護理及美白保養,大多能恢復;然而一些慢性的變化如雀斑、黑斑、老人斑、及其他老化的變化則必須靠醫學美白,如果酸換膚、退斑藥物、雷射治療等等。與其等出現了問題再找皮膚科醫師診治,不如從做好「全面防曬」的預防工作開始吧!

本文授權自書田診所。

延伸閱讀

    回覆 # 1F
    2023-01-16 20:28:52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6 11:32:14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4 17:24:08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merkitevdeneve.com/Karsiyak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10:41:39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回覆 # 1F
    2022-12-04 05:03:27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