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長期高居國內十大死亡原因之一,因此很多人都知道它的可怕,因為它會引起腦中風。但是高血壓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它不僅會影響大腦,對於視神經延伸出來的視網膜,高血壓也會導致類似的神經傷害,而導致眼中風。

高血壓對於身體的影響,主要是由於高血壓所造成的血管病變,進而導致腎臟、大腦、心臟及眼睛的損壞。根據統計,高血壓患者中大概有百分之五的病患會發生上述器官的病變。眼球內部的視網膜是產生視覺的重要部分,而視網膜上千千萬萬的神經細胞,必須依賴視網膜上散佈的血管系統來供給養分以維持正常的運作。因此若是視網膜上的血管系統發生問題,無法正常供給養分,對視力將有極大的影響。

長期的高血壓會使得視網膜小動脈管徑變得越來越狹窄,而小動脈管徑狹窄又會導致周邊血管血流阻力增加,造成血壓中的舒張壓也跟著收縮壓水漲船高。視網膜小動脈之管徑狹窄可分類為四級:

正常人視網膜小動脈之管徑約為視網膜靜脈的三分之二至四分之三;

第一級視網膜小動脈之管徑約為視網膜靜脈的二分之一;

第二級為三分之一;

第三級為四分之一;

第四級則幾乎成絲狀或看不見視網膜小動脈。

此外,視網膜小動脈之硬化程度也會加重,因為長期的高血壓造成血管壁壓力增加,進而使得管壁肌肉肥厚增生,甚至纖維化,使得血管壁逐漸硬化,動靜脈交會處之靜脈因動脈硬化之擠壓而產生相對的靜脈血流阻塞。更甚者,視網膜小動脈會出現局部的管徑收縮而形成生理性的動脈血流阻塞。

血流阻塞之後可能出現視網膜出血,微血管壁受損,以及局部視網膜缺血而顏色呈現死灰,甚至整個黃斑部視網膜水腫,以及視神經水腫等現象,亦即所謂眼中風,嚴重影響視力。

在治療方面,最重要的還是血壓的控制,包括衛生教育、體重控制、鹽份攝取量的限制、運動、情緒的放鬆、以及生活方式的調整,再配合藥物的治療,以達到有效的血壓控制效果。

至於血壓所造成的視網膜病變,也可以經由血壓的控制而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但若出現視力模糊之症狀時,極可能已經發生視網膜出血,微血管壁受損,以及局部視網膜缺血而顏色呈現死灰,甚至整個黃斑部視網膜水腫,以及視神經水腫等現象,視力將受到嚴重影響,則必須找眼科專科醫師檢查,視情況再安排進一步的視網膜螢光血管攝影檢查,以確定是否需要進行視網膜雷射治療,減少眼中風對視力所造成的影響。

最後,願在此強調:眼中風是可以預防的,只要適當的控制血壓,定期測量血壓,預防高血壓所可能導致的器官病變,並定期檢查視網膜,就可以擺脫眼中風所帶來的陰影,至於已經罹患眼中風的患者,則必須儘速送醫治療,將眼中風對視力所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程度。

    回覆 # 1F
    2023-03-25 20:53:45 發表

    A big thank you for your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Want more. xezer tv canlı

    回覆 # 1F
    2022-12-28 10:44:22 發表

    Good article with great ideas! Thank you for this important article.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this wonderful information. live farsi

    回覆 # 1F
    2022-12-09 10:42:32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05:04:09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