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需要寡糖

人生活於天地之間,周圍環境優質,有益個人健康。不僅如此,人體除了與外界生態環境需要和諧相處,更重要的,還與內在環境息息相關。舉例說明,我們的腸道並非無菌狀態。正常健康的人,大腸裡面長駐許多無害的菌種,醫學上稱為「正常菌叢」,與我們和平共存。如果這些菌叢不但無害,甚至是有益的所謂「益生菌」,那麼我們就能從裡到外,徹底環保,自然健康。

目前大家熟知的益生菌首推乳酸桿菌(簡稱A菌)和雙岐桿菌(簡稱B菌)。如果飲食中營養成份,能夠幫助A,B兩種益生菌生長,那豈不是天天為自己的內在生態環境,輕鬆做環保嗎?醫學研究証明,寡醣(oligosaccharides)正是合乎這個理想的營養。

■寡糖是什麼?

醣類包括單醣(葡萄糖、半乳糖和果糖)、雙糖(蔗糖、麥芽糖、乳糖)還有較大分子的醣類。寡醣是由2至10個單醣結合而成,多醣是指11個以上單醣結合而成的醣類。

寡醣不只一種,被研究得比較清楚的有果寡醣、半乳寡醣和大豆寡醣。此外,還有乳果寡醣、木寡醣、異麥芽寡醣。這些寡醣不易被人體酵素分解,所以不像單醣、雙醣會快速轉化為熱量,讓人發胖。寡醣的主要功效,是在腸道中發揮,能選擇性的促進益菌繁殖,壓抑其他菌種,所以能改善腸道生態。

■寡醣的功用

根據最新的科學研究報告,寡醣被發現有下列功能:

1.果寡醣、半乳寡醣、大豆寡醣是A、B益生菌的最愛。飲食含寡醣,腸 內好菌常在、害菌不來,自然保持在最佳狀態。

2.寡醣可促進鈣質吸收

3.多吃寡醣,排便較軟,可改善便祕

4.旅行者腹瀉,是因為適應不良,水土不服。如果旅行前兩週開始食用寡醣,直到旅行結束,可減輕症狀。

5.動物實驗證明,果寡醣有降低血脂肪的功效。

6.動物研究顯示,果寡醣可能有抗癌作用,但尚未在人體証實。

寡醣的食物來源是含醣類的蔬果和乳品,如果孩子因為口味的問題不喜歡這類食物,那麼選擇含寡醣的可口飲料,讓體內輕鬆做環保,不失為聰明的替代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