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復健科門診來了幾位年約七十的老先生及老太太,共通的問題是「年節近了打掃家中挪動了一下傢具就閃了腰 」。其中一位老太太, 記得因為灰塵而打了一個噴嚏就腰直不起來。本以為和往常一樣,休息就會好。但是痛了好幾天仍沒有改善,甚至床上翻身都有困難。門診X光發現明顯脊椎骨質疏鬆並有壓迫性骨折現象。於是給予急性疼痛藥物處置,包括消炎止痛藥、骨質疏鬆治療藥物,並建議病患使用適當背架護具配合物理治療,疼痛終於獲得明顯之改善。

隨著社會結構及生活形態改變,人口結構老化是一種趨勢,患有骨質疏鬆的人口也在增加。但骨質疏鬆並無明顯之症狀,多數是無法察覺的。因骨質疏鬆而發生之問題以骨折最為嚴重,常見如脊椎骨折,尤其是胸腰椎、股骨骨折、 腕部橈骨骨折等。尤以脊椎及股骨骨折造成之問題最為嚴重。除了急性疼痛外,後來常常形成慢性背部疼痛、駝背、喪失行動能力無法進行日常活動,嚴重者因而長期臥床導致併發症死亡 。

因此對於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應1.定期追蹤,2.適當補充鈣質,3.選擇合適的運動,4.改善不良生活習慣,6.必要時仍應遵照醫師指示使用適當藥物來治療。7.而居家環境是否安全是一般人常忽略的,如浴室有無止滑設施,有無扶手,地毯是否滑動,夜間照明是否充足,通道是否暢通,家中雜物是否堆積,家居活動是否有適當工具等等,也需多加留意,避免意外跌倒發生。

突發性的背痛是否是因為骨質疏鬆而引起,應找專科醫師診治,必要之藥物、物理治療,適當使用輔具背架,才能避免失能狀態之發生。經專業醫師評估後積極之運動治療,則有助於日常活動之自主性,維持生活品質。

    回覆 # 1F
    2023-03-24 23:48:38 發表

    You’re so awesome! I don’t believe I have read a single thing like that before. So great to find someone with some original thoughts on this topic. Really.. live horse racing free

    回覆 # 1F
    2022-12-28 06:54:57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free stream live 1

    回覆 # 1F
    2022-12-24 17:32:01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Guzelbahce-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10:48:24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05:08:28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Sword lily I detected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