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孩都挑食,這個不吃,那個也不吃,綠色的青菜不吃,紅色的紅蘿蔔也不吃,但是卻可以大口大口的吃炸雞薯條,而且一吃吃很多,最近有篇研究提出,小孩子比起大人,更喜歡在食物的呈現上有色彩上的變化,也就是說,色彩鮮豔豐富的餐點,可以挑起小孩子的食慾,因此家中有挑食小孩的家長,可以藉由更多樣的色彩和創造力,來鼓勵小孩子吃得健康。

美國康乃爾大學的 Brian Wansink 博士指出,他們從研究中得知,會吸引小孩子視覺的東西,和會吸引大人的東西相當的不同,從 Brian Wansink 博士發表在 Acta Paediatrica 上的研究中表示,研究讓 23 位 9 歲到 12 歲孩童,以及 46 名大人觀看不同的食物組合照片,並且要求這些受測者選擇最喜歡的食物呈現方式。

研究結果發現,孩童們喜歡盤子裡面裝有 7 種不同的食品和 6 種不同的顏色,而成年的大人則喜歡只有 3 種食品和 3 種顏色的盤子,因此可以得知小孩和大人的喜好,有很大的不同點;而且小孩子也喜歡主菜有形象化設計的盤子,像是排成笑臉形狀的培根或是排成心形的豌豆,如此,都可以創造出更大的吸引力,尤其對於孩童來說。

Brian Wansink 博士表示,接下來要去測試挑食的人,是不是真的會吃他們說看起來非常好吃的食物,如果答案是會的話,就可以在餐盤中給予孩子們各式各樣的食物,這樣就可以擴大孩子們的味覺,並且幫助他們吃得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