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科技發達,因此,衍生出許多可以替人類代勞的清潔工具,讓大家空出許多時間,又可以把居家環境弄得很乾淨。但是目前一項發表在「環境科學與科技」期刊中最新的研究指出,有些吸塵器可能讓空氣品質更加惡劣,因為某些吸塵器將灰塵和細菌,再一次釋出到空氣中,而這些被釋出的灰塵和細菌,很輕易地會變成過敏原和感染原,而污染整個環境的空氣。

這個研究是由澳洲的研究人員執行,他們檢測了 21 款的分布於 11 家廠商的吸塵器,其中包括 2 款是屬於商業用途的機種,這些吸塵器的機齡大約為 6 個月至 22 年,售價介於 100 美元到 800 美元中間,吸塵器的品牌包括 Dyson、Electrolux、Hoover、iRobot 與 Sanyo 等,研究人員則測量 62 種空氣微粒物質。研究結果顯示,所有類型的吸塵器都會釋放出一些細菌、灰塵、過敏原到空氣當中;但是與老舊便宜的機種比起來,較新款式且價格比較貴的吸塵器,一般來說,比較不會造成室內空氣的污染。

研究證實了某些吸塵器的確會造成空氣污染。而澳洲昆士蘭科技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無論是真空清潔或是吸塵器,都會再度釋放出灰塵與過敏原,導致增加曝露程度,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

不過也別太擔心而拋棄家裡的吸塵器,美國邁阿密大學醫學院過敏與免疫助理教授 Viviana Temino 醫師表示,評估之後,若是缺點大於優點的吸塵器,一定是屬於老舊、從未清理的吸塵器。因為一般而言,多數吸塵器確實可以清理掉多數的塵土與過敏原。Viviana Temino 醫師認為,HEPA過濾器還是必要的,因為可以移除的粒子量是多於釋回的粒子量。

有濾網的高效率空氣過濾器,也就是 HEPA 吸塵器釋出的灰塵和細菌,只比沒有特殊濾網的機種少一些些而已;HEPA 過濾器一般應該可以排除空氣中 99.9%的花粉、動物皮屑與細菌。Jeffrey May 建議吸塵器要定期更換濾網,並且要抽吸家具底下與背面。

要保持室內空氣乾淨,不是光靠吸塵器而已,還必須做其他事情。尤其如果家人有室內過敏原,就盡量不要用地毯。如果一定要鋪設地毯,每週應該用熱水清洗一次,這樣就可以殺死塵等的過敏原。很多家庭都會使用的雞毛撣子,只是讓家中的灰塵換個位置而已,並沒有清潔效果,建議可以改用超細纖維布或靜電布,因為這些材質不會揚起灰塵。

(封面圖片來源:butkaj.info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