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10 月 17 日 , ,

「懷孕」對女人而言,是人生旅途相當重要的階段,不僅心理上要調適,還必須面對漸漸變大的腹部,以及害喜、多尿、下肢水腫等等的不適的症狀。所以,有人說:女人生小孩是百害只有一利,那“一利”就是多了個和自己長得像的寶貝,但是那一利就抵得上所有的不適。而那些不適中,泌尿科問題佔了不少份量,例如多尿、水腎症、尿失禁、膀胱炎、腎臟炎等,甚至夫妻間的性生活也是其中之一。

「多尿」的現象不僅出現在懷孕間,也會發生在生完小孩之後,根據研究統計,大約八成的孕婦會出現頻尿及夜尿,是因為子宮頸扯著尿道,或膀胱及尿道黏膜充血,或尿液排出增加所造成;而夜尿則是因為懷孕時下肢水腫,晚上睡覺時水腫的水份回流,尿液自然增加,夜尿就發生,但是,別擔心產後就會慢慢恢復。

「水腎症」在孕婦的發生率高達九成,通常在第六至第十週開始產生,而第二十二至二十四週時最嚴重,一般來說初產婦比多產婦的水腎要來得明顯,右側比左側(因為有乙狀結腸支撐)嚴重。發生的原因和子宮變大、女性賀爾蒙增加、輸尿管張力減弱等有關;另外,子宮及卵巢靜脈充血壓迫輸尿管、尿路感染、膀胱輸尿管尿液逆流、腎絲球體廓清率增加等,造成尿液增加,又來不及排出體外,積存在腎臟中,就會引起水腎症。

「尿失禁」是每個生產過的婦女都聽聞也相當害怕的事,女性朋友終其一生至少有一次尿失禁的經驗,而懷孕的女性大約有50–65%會因為變大的子宮使後尿道及膀胱角度變大,而造成應力性尿失禁,也就是說當腹部用力時,尿液會不自主漏出。

另外,還有一些疾病也是因為子宮變大所引起的一些泌尿問題,例如膀胱輸尿管尿液逆流、膀胱內翻、腎靜脈栓塞(會產生蛋白尿水腫、腎功能異常或高血壓)、腎血管性高血壓(如果高血壓無法控制時,最好施以人工流產,以保母親的生命健康)。至於懷孕期合併有尿路結石,通常以超音波診斷,如合併水腎時,可做經皮膚腎臟造廔術引流,或放置雙J型輸尿管導管等,生產完時才進一步治療。因此,要特別小心,治療必須多方考慮,才能力保母子平安。

懷孕時尿路感染的症狀也會出現尿急、頻尿的現象,孕婦自己也要注意,別以為是自然現象而忽視它;而尿路感染除了上述泌尿疾病會引發外,性行為或衛生習慣不好時,細菌會由外往內,造成尿路感染,如果造成急性腎盂腎炎,發生流產的比例也會提高。至於孕婦尿路感染的治療更要小心,因為尿路感染的治療是以藥物為主,所以在藥物的服用及劑量上都要和醫師溝通及配合,千萬別自己到藥局買藥來吃。

雖然“多尿”是懷孕婦女正常的現象,但也不可以掉以輕心,尤其是引起了一些較嚴重的泌尿疾病時,更疏忽不得。如果病患有多囊腎或腎絲球體發炎引起的高血壓、腎臟異位、馬蹄腎、膀胱外翻、應力尿失禁手術後、膀胱陰道廔管等時,女性朋友最好是利用剖腹產來生小孩。如果是有嚴重的高血壓、腎臟嚴重病變、單腎者又合併嚴重的發炎、腎功能減少一半以上者,最好是施以人工流產,以確保媽媽的安危。

總之,孕婦多尿是自然現象,您先別擔心;但是,也別太粗心,到泌尿科去驗尿檢查一下,所謂“小心不捨本”嗎?只要有個健健康康,清清澈澈的尿液,基本上是沒有什麼問題;如果再不放心,可以利用超音波看看腎臟的大小、位置及輸尿管或膀胱等等,但應避免x光檢查,如此一來,懷孕媽媽可以安安心心生個健健康康的寶寶。

    回覆 # 1F
    2023-01-14 15:21:45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3-01-14 06:11:25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08:40:18 發表

    Some really excellent info,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kurdmax

    回覆 # 1F
    2022-12-09 10:56:44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4 05:14:33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