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10 月 26 日 , ,

喝咖啡已為全球文化,目前咖啡因是全世界最常使用的中樞神經系統刺激劑,且約80%以喝咖啡方式來使用,歐洲、日本和美國是咖啡飲用最多的地區,許多國家飲用人口比例更逐年上升,即使國人飲茶文化傳統已久,但年輕一代對咖啡文化的接受度很高。

雖然有些報導指出喝咖啡會導致鈣流失,增高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但近年來的骨鬆共識並未將咖啡列入風險因子,其他研究報導咖啡含有咖啡因和多種營養成分,如蛋白質、脂肪、多酚類、綠原酸、咖啡奎寧酸、生物鹼、膳食纖維、鉀等,學者更探討咖啡對健康的影響。

早期研究顯示飲用咖啡可能增高慢性病風險,2012 年 2 月 Am J Clin Nutr.電子搶先報中,德國學者 Floegel A 等採用歐洲前瞻性探討癌症與營養研究的德國資料庫(European Prospective Investigation into Cancer and Nutrition(EPIC)-Germany study),分析飲用咖啡與一些慢性疾病的相關性,如第二型糖尿病、心肌梗塞、中風和癌症。

作者共納入 42,659 位德國參與者,飲用咖啡量分為每日飲用大於 4 杯與少於 1 杯(一杯為 150ml),咖啡飲用量係參與研究時根據自填食物攝食頻率來評估,追蹤參與者的就診確知資料分析相對風險。

結果在 8.9 年追蹤期間內,共有新診病患包括 1,432 位第二型糖尿病,394 位心肌梗塞,310 位中風和 1,801 位癌症病患;其中飲用含咖啡因咖啡者的整體慢性病風險值為對照組的 0.94 倍,飲用去咖啡因咖啡者則為 1.05 倍,可見飲用咖啡與慢性病並未具相關性;進一步分析顯示,每日飲用 4 杯以上含咖啡因咖啡者,其發生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小於每日飲用 1 杯者,飲用去咖啡因的咖啡者也會降低,但與心肌梗塞和癌症風險無關。可見飲用咖啡並不會增高慢性病風險,甚至可降低第二型糖尿病風險。

2011 年 9 月 Arch Intern Med.期刊,美國學者 Lucas M 等討論有關咖啡、咖啡因和女性憂鬱症的風險;作者從 2006 年 6 月 1 日起進行一項前瞻性研究,共收案 50739 位美國女性(平均 63 歲),她們在 1996 年時皆無憂鬱症狀,作者利用問卷估計從 1980 年 5 月 1 日起至 2004 年 4 月  1 日間的咖啡因使用情形,以電腦計算其累計平均值,憂鬱症根據自行報告由醫師診斷憂鬱症和使用抗憂鬱藥物來確定。

結果發現在 1996~2006 年的 10 年期間,共新增 2,607 位憂鬱症病患。與每週飲用含咖啡因咖啡在一杯以下的婦女比較,每日飲用 2~3 杯咖啡的婦女的憂鬱症風險降低 15%;每日飲用 4 杯以上咖啡者降低 20%,兩者皆具統計意義。

將飲用咖啡因量作五分組時,咖啡因最高飲用量組(每日大於 550mg)的憂鬱症相對風險為最低組婦女(小於 100mg)的 0.80 倍,具統計意義;飲用去咖啡因的咖啡則與憂鬱症的風險無相關。可見飲用含咖啡因咖啡者發生憂鬱症的風險較低。

2012 年 1 月的 Eur J Intern Med.期刊,義大利學者 Di Castelnuovo A 報導飲用可可、茶和咖啡與心血管疾病的關係;攝取抗血栓飲食有助於防範心血管疾病,如多攝取水果、蔬菜、碳水化合物複合物、未飽和脂肪酸,適量飲酒,但減少鹽分,飽和脂肪和單糖食物。

(圖片來源:el patojo via photopin cc

巧克力、咖啡和茶被廣泛使用,含有多酚類物質黃銅醇(flavonols)和兒茶精類(cathechins)而有利於防範心血管疾病,但並未被列入傳統健康飲食,近年來已受較多重視。

黑巧克力可降血壓和抗發炎,可能可作為預防和治療之用,流行病學研究顯示黑巧克力與心血管風險成反比。規律飲用中等量的咖啡和(綠)茶似乎也對心血管疾病的預防有些作用,但隨機臨床試驗的結果並未得到明確利益。目前許多研究證實適量飲用咖啡和巧克力會有利於防範心血管疾病,但不宜過量。

在飲用咖啡時,如何得知咖啡因的含量是否過量?目前已規定要標示咖啡因含量,但並未確切受到重視。

2012 年 1 月的 Food Funct.期刊中,英國學者 Crozier TW 等分析飲用濃縮咖啡(Espresso)、咖啡因和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的保健意義。根據高壓層析法分析 20 種市售濃縮咖啡時發現,其所含成分差異很大,咖啡因差異達 6 倍,咖啡奎寧酸(caffeoylquinic acid)含量差異達 17 倍,咖啡奎寧酸/咖啡因比值差異達 4 倍,此可能由於各家的咖啡豆成分不同,阿拉比卡咖啡豆(Arabica)和羅布斯塔咖啡豆(Robusta)的混合比例不同,及製作過程不同所致,但主要差異來自所用咖啡豆含量。

單份濃縮咖啡咖啡因最高含量為 322 mg,且次高的三種都超過 200 mg,高於英國食品標準局建議孕婦的最高上限(每日 200mg),此與一般報導的濃咖啡所含咖啡因量為 50mg,似乎會有誤導。

若咖啡因過量時,即使單份濃縮咖啡,也可能會對如孕婦、孩童和肝病患者等,產生不良作用,應多注意;許多咖啡店都準備大杯份咖啡,如拿鐵(Latte)和卡布奇諾(Cappuccino),雖可稀釋單份或雙份濃縮咖啡,但仍應注意總量。

(封面圖片來源:. SantiMB . via photopin 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