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10 月 30 日 , ,

五歲的小女孩因為明顯血尿,讓父母慌張緊急的送醫,經過檢查發現膀胱有初期的惡性橫紋肌肉瘤。「惡性腫瘤」讓爸爸卻步,放棄念頭萌生,怕養不大這孩子,母親萬分的不捨。這時,透過說明建設,讓他們了解“惡性腫瘤”,治療成效及存活率很高。並同意接受膀胱部份切除手術來治療,每年定期回診追蹤,目前這小女孩也己長成亭亭玉立的少女了。

九十三歲的老先生,除了有小便困難、膀胱無力的症狀外,還夾雜著骨骼酸痛的問題,以為是年老自然退化所致,但是酸痛現象卻日趨嚴重,決定上醫院好好檢查一番,卻意外發現是攝護腺癌轉移所引起,震驚不己。醫師勸他別太擔心,雖然是末期轉移,仍然能有效控制,存活率也相當高,目前他正向百歲人瑞看齊。

三十歲的王太太,在一次體檢發現右側腎臟有硬塊,轉診至泌尿科檢查,懷疑腎臟長了不良物,有點神經質的她煩惱不安,醫師適時教育,別太擔心,腎臟長東西並不一定是癌,可能是水腫,而且人有兩個腎臟,惡性腫瘤也無須太煩惱的。

臨床經驗上,對癌症病人我常以「惡性腫瘤」或「近良性的惡性腫腫」等中性名詞來代稱,以緩和患者情緒,讓患者了解惡性腫瘤並不可怕,它像是身上的小流氓,只要加上清除或管訓是不會危及生命的。腫瘤本身是不可怕,最可怕的自己不能面對它,您更應要認識它,和醫師一起來規劃病後的生涯。

腫瘤一般分為良性及惡性,最常見的良性腫瘤是囊腫(就是水腫),而惡性腫瘤就是俗稱的癌症,表示人體有一些不正常細胞的成長,速度快而影響或侵犯到正常的組織器官,造成壓迫、潰瀾及感染等,並導致出血、疼痛,甚至器官功能喪失等症狀。根據衛生署統計,常見的十大癌症有(如圖)。

對抗癌症的步一步是確立腫瘤的屬性,現在的醫療檢查儀器相當精密先進,早期發現癌病並不困難。所以,當您身上有任何不明硬塊或體健有所懷疑時,千萬別先灰心,要進一步找出病因,才能不被“癌”打垮。

腫瘤的發生率及人數是年年在增加中,可能波及身上所有器官組織,如肺、肝、腎、骨骼,甚至皮膚、眼睛等。而存活率從一到一百都有可能,除了癌疾狀況外,本身的認知及克服才是存活率的意義所在。泌尿系統的癌症是所有癌病當中存活率最高的,不論是膀胱癌、腎臟癌、睪丸癌、攝護腺癌、尿道癌等等,利用手術切除、化學藥物或荷爾蒙的適當治療後,就能讓病患有滿意的存活率。在台灣每年有一萬個以上的攝護腺癌病例,和膀胱癌都己在十大癌症之列。

臨床也常見到真正生命有限的末期癌症病人,醫師所助有限,雖不能延長生命,但卻可減輕症狀,和緩疼痛,讓病人活得有尊嚴些。讓病人或家屬在較自然狀態下接受這類事實,和醫師配合生涯計劃,癌症其實沒這麼可怕。日常生活中也應避免接觸一些致癌化合物、過度飲酒、抽煙、嚼檳榔,及多食用穀類、蔬菜等高纖維食物的健康常識;生活坐息規律有計劃,定期健康檢查,若發現身體有不明硬塊、骨骼酸痛、異常分泌物或消化不良、食慾不晨、排便排尿習慣改變等現象,請多留點心,抽空至醫院檢查,健康才能常在。

    回覆 # 1F
    2023-01-16 09:02:29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08:34:57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articl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william hill racing radio

    回覆 # 1F
    2022-12-24 17:44:31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merkitevdeneve.com/Karaburun-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10:58:54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回覆 # 1F
    2022-12-07 20:00:46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5:16:28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