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11 月 06 日 , ,

除了眼睛疾病之外,還有很多全身性疾病會以眼疾來表現,有時候民眾可藉由眼睛異常的發現,早期診斷出全身性疾病,得以早期治療,以下即針對一些眼睛常見的症狀與其可能合併發生的疾病,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一、紅眼:眼睛紅是最常見的一種症狀,可能的眼疾包括急、慢性結膜炎、急性青光眼、乾眼症、虹彩炎,以及結膜下出血,若是有反覆性結膜下出血的情況要注意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壓及凝血方面的問題。

二、凸眼:最常見的原因是因為高度近視,眼軸過長所引起,但如果是凸眼症狀愈來愈明顯,要考慮有無甲狀腺功能過高或一些罕見的疾病,如眼窩腫瘤、海綿竇動靜脈廔管等問題。

三、複視:複視的症狀又分成單眼複視及雙眼複視,如果以單眼視物複視仍然存在,就稱為單眼複視,主要是眼球本身的問題,如角膜不規則散光、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等;所謂雙眼複視,就是兩眼同時看會有雙影出現,但遮住一眼時,複視就消失,通常是因為控制眼球運動的神經或肌肉異常所造成,女性要特別注意是否有甲狀腺功能異常或糖尿病,男性則要注意是否為糖尿病所引起的第三或第四對腦神經麻痺,此外腦瘤的可能性也不可忽略。

四、眼球顏色異常:在西方人虹膜有各式各樣深淺不一的顏色,而東方人正常均為深棕色,若顏色異常也必須懷疑一些全身性疾病,如惡性貧血會造成虹膜萎縮,色素脫失,因此顏色變淡,其他如色素細胞異常的遺傳性疾病也會有顏色變淡的可能;在銅質代謝異常的疾病,會有銅綠沈積在角膜,因此眼球會有一圈藍綠色的沈積;在一種罕見的全身性神經纖維瘤患者,於虹膜上會有深色虹膜斑點出現,非常特別。

五、急性視力降低:眼科有一些較為常見的疾病會引起急性視力降低,如在年輕人發生的視網膜剝離,中心性脈絡膜視網膜炎,在老年人發生的急性青光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所引發的玻璃體出血等。於冬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容易發生眼中風,包括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視神經缺血性病變。此外如果喝到來路不明的酒,繼而發生視力降低的話,甲醇中毒必須列入考量。

六、色覺異常:如果是從小就有的症狀,可能是遺傳引起的色盲,若是年愈大看物體愈來愈昏黃,很可能是白內障的表徵,有些藥物會影響視網膜感光細胞,長期服用會造成色覺障礙,如治療心臟病的毛地黃,治療結核病的立凡平,以及治療精神病及心律不整的特定藥物都有可能引起色覺異常。

七、瞳孔兩眼大小不等:最常見的原因是生理性大小不等,此外若合併畏光及近物閱讀困難,就要考慮因交感神經異常所造成的僵直性瞳孔擴大,值得注意的是一種肺部腫瘤由於位置的關係會壓迫到同側的交感神經,造成半邊臉不出汗、眼瞼下垂,及瞳孔大小不等的症狀,此外不小心接觸到散瞳劑,以及神經性梅毒都有可能造成瞳孔大小異常。

以上這些眼部的症狀,患者若細心注意的話都可以自我發現,但由於所牽涉的全身性疾病包羅萬象,所以若有發現,仍應該儘速尋找專科醫師診治,方能獲得正確的診斷,以及妥善的治療。

    回覆 # 1F
    2023-03-25 11:22:00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wheeling downs live stream

    回覆 # 1F
    2022-12-28 17:14:02 發表

    It’s nice to see the best quality content from such sites. kanald

    回覆 # 1F
    2022-12-09 12:15:13 發表

    Excellent article!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particularly great article on our website. Keep up the good writing.

    回覆 # 1F
    2022-12-07 20:49:05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5:17:28 發表

    But wanna say that this really is quite helpful , Thanks for taking your time to write thi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