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1 月《刺胳針神經學》期刊(Lancet Neurology)登載了澳洲學者的回顧論文,將目前食品營養和腦中風的相關研究做了嚴謹的探討和整理,揭示腦中風營養學上較具科學實證基礎的觀念。

肥胖會增加腦中風的風險,身體質量指數(BMI)在 30 以上的人,腦中風的發生率是一般身材者(BMI 小於 23)的 2 倍,BMI 每增加 1 單位,腦中風的相對風險就增加 6%;BMI 每增加 5 單位,腦中風的死亡率則增加 40%。

在維他命的攝取觀念上,以往有學者提出假說認為維他命 A、C、E 的抗氧化作用可以避免低密度脂蛋白氧化,堆積在血管壁造成動脈粥樣硬化。不過,統合分析研究發現吃這些抗氧化維他命的補充品對預防腦中風並沒有幫助,過度攝取維他命A和E反而會增加各種病因的死亡率。缺乏葉酸和維他命 D 可能增加腦中風風險,針對這兩種營養素的缺乏者做飲食補充不失為一種治療方法,但是一般人多吃葉酸和維他命 D 並沒有預防腦中風的效果。

在礦物質方面,減少鈉攝取雖然未被證實可以減少中風發生率,但是每天少吃2g的鹽可以減少20%心血管病變發生,也能夠降低血壓。鉀的補充則可以降低血壓和腦中風的風險,但不適用於腎臟病患和某些心血管藥物的使用者。紐西蘭有大規模的研究報告指出:過多補充鈣的攝取可能增加腦中風和心肌梗塞風險,在學界引起很大的震撼和論戰。鈣在健康上的定位可能要更多科學研究的佐證才會明朗。

另有研究指出攝取植物性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腦中風風險,增加膳食纖維攝取則可以降低血壓、血糖和血脂肪,但沒有直接數據證實與腦中風風險相關。

在飲食種類方面,每週吃 3 份魚可以降低腦中風風險 6%。每天吃 5 份以上的蔬菜水果相對於每天蔬果攝取少於 3 份者,腦中風風險則下降 26%。喝低脂牛奶相較於喝全脂牛奶,腦中風風險下降 49%。巧克力、咖啡、茶也都有研究指出有助於降低腦中風風險,但也要留意過多攝取對健康造成的其他危害。

日新月異的醫學研究改寫人們的營養觀念,雖然有時讓我們陷入昨是今非的困惑,但也就是這樣對健康生活的警醒,讓富裕國家的腦中風發生率近 40 年來呈現下降趨勢。研究的結果並不在於鼓勵人們一窩蜂去添購特殊的營養品,而是提供充分的營養訊息,讓我們得以明智而均衡地選擇飲食,達到健康長壽的結果。

(封面圖片來源:CharlesFred via photopin cc

    回覆 # 1F
    2023-01-14 10:06:03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06:39:53 發表

    We always follow your beautiful content,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sprintvalley racing results today

    回覆 # 1F
    2022-12-24 17:46:42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merkitevdeneve.com/Kemalpas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9 11:00:37 發表

    Great website. Lots of useful information here.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回覆 # 1F
    2022-12-07 20:01:39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4 05:18:14 發表

    I appreciate you sharing this blog.Really looking forward to read more. Really Grea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