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男性,因胃痛、胸悶、吐酸水就醫,胃鏡檢查發現有食道炎及胃潰瘍。詳細問診近期生活作息有無改變,得知每天都有喝用鳳梨、奇異果、百香果等打出的水果原汁,想要保養身體。

50歲女性,因胃痛、吐酸水就醫,平時無服用藥物,飲食正常,也不喝酒吃辣,胃鏡檢查發現有廣泛性糜爛性胃炎。經詳細問診得知,因想維持身體健康,看了網路文章後便每天飲用純檸檬汁。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表示,近來門診有多位患者,之前沒發生過胃部不適,突然出現胃痛、胃酸逆流的症狀,共通點是近期爲身體健康而天天飲用水果原汁。

水果原汁含有高單位的維他命C及各種水果酸,通常會呈現強至中酸性,特別是口感酸的水果,像是檸檬、柳丁、番茄、鳳梨、百香果等。這類未稀釋的原汁長期大量的攝取,會影響胃酸的分泌。

邱展賢解釋,胃酸是胃中的一種主要分泌物,其pH值為1.5〜3.5,由於胃酸會傷害胃黏膜,因此胃的黏液細胞以分泌出一種黏液,使其表面的pH值始終保持在6-7的弱酸性。大量或長期服用pH值低於4的水果或水果原汁會促使胃酸大量分泌,可能會腐蝕食道、胃壁,造成廣泛性糜爛性胃炎、腐蝕性食道炎或消化性潰瘍。

治療方面,邱展賢說明,在急性期先給予藥物緩解症狀,倘為消化性潰瘍者,要使胃酸pH值要大於3以上;胃食道逆流者,胃酸pH值要大於4以上。食道胃酸 pH小於4的時間越短,治癒成績越好,儘量維持胃酸每天96%以上的時間pH值大於4以上,因此調整飲食,才能避免反覆發生。

已罹患消化性潰瘍者,飲食上儘量避免茶或咖啡、酒精或碳酸飲料、高脂肪食物、高酸類水果(汁)、酸辣食物..等,可幫助胃復原。可食用如蘋果、香蕉、藍莓、櫻桃、紅葡萄、木瓜、梨、胡蘿蔔、綠葉蔬菜、洋蔥…等。

七大族群當心酸性水果!邱展賢提到,不適合過量用食酸性水果的七大族群:(1)高胃酸體質者(2)幽門桿菌感染者(3)有消化性潰瘍史或治療中(4)有胃食道逆流疾病者(5)萎縮性胃炎者(6)有急、慢性胃炎史(7)服用後有食道床不適者。這七大族群在食用水果時應當減量,倘打成果汁也應稀釋,減緩對胃造成的傷害。

最後邱展賢提醒,果汁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及各種水果酸,但長期喝未稀釋的果汁可能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建議喝果汁時,至少要1比1以上稀釋,降低酸的濃度,緩和食道和胃接觸果汁時的刺激。過去曾有胃部病史者,應留意調整飲食,減低復發機會。

    回覆 # 1F
    2023-01-14 14:21:58 發表

    Veryy rapidly this web site will be famoous among all blog users due to it’s pleasant articles https://yoykem.com.tr/

    回覆 # 1F
    2022-12-28 14:01:02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kcal 9 news

    回覆 # 1F
    2022-12-24 15:29:09 發表

    This post post made me think. I will write something about this on my blog. Have a nice day!!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24 05:14:37 發表

    Great post Thank you.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merkitevdeneve.com/Foca-Evden-Eve-Nakliyat

    回覆 # 1F
    2022-12-07 14:59:02 發表

    very satisfying in terms of inform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https://izmirmerkitevdenevenakliyat.com/

    回覆 # 1F
    2022-12-02 22:50:42 發表

    As I website owner I believe the content material here is really good , appreciate it for your efforts.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