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11 月 21 日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朱姵慈報導)今年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意外發生時,受傷者極需不同的醫療資源,醫學敷料就是必需品之一。英國巴斯大學教授研發新的醫用敷料,在醫用敷料受到感染時,能改變顏色,減少使用多餘的抗生素。當傷口中的細菌釋放毒素時,新式的醫用敷料會從微小的膠囊中釋放出螢光色的染料,反應毒素。
兒童燒燙傷常見  變色敷料更有幫助
嬰幼兒燒燙傷與成人一樣,分為熱液燙傷、接觸性燙傷、火焰燒傷、化學灼傷、電擊灼傷及熱輻射等六大類型,其中,又以熱液燙傷最常見。日前,有名6個月大的女兒喝雞湯時不慎打翻,致女嬰臉部、胸部、左手臂等全身18%二度燙傷;另外,媽咪為嬰兒準備的洗澡水過熱、幼兒拉扯桌巾弄倒熱水、幼兒被熱油潑濺也都是熱液燙傷常見的案例。
變色敷料有感染就變色 快速確認
變色敷料的技術能讓醫師快速確認細菌是否感染,進行治療,針對兒童燒燙傷特別有幫助。研究人員同時指出,變色敷料有助於拯救生命。兒童燒燙傷患者因免疫系統尚不成熟,特別容易受到細菌感染,因而延緩傷口癒合,拖延出院的時間,更有可能會留下永久的疤痕,甚至因感染而死亡。變色醫用敷料可以快速診斷出感染,進行適當的治療。
未感染先打抗生素 細菌易產生抗藥性
傳統治療中,為了預防感染,往往先打抗生素,然而,在沒有感染的情況下,使用抗生素治療,可能會導致細菌產生抗藥性,變色醫用敷料可以快速診斷出感染與否,以進行適當的治療。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4137 醫材新發現 醫用敷料能變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