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12 月 23 日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國人早產認知不足!國內調查發現,逾8成準媽媽不知道,早產兒是未滿37周。為此,早產兒基金會推出「巴掌小袋鼠」故事光碟,由藝人范范、黑人公益獻聲代言,讓爸媽看動畫學知識。

 

每天有55名早產兒出生

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新生兒人數為21萬383人,其中,早產兒將近1成,每年約有2萬名早產兒出生,每天平均有55名,相當於每10個新生兒中,就有1名早產兒。

 

8成準媽媽早產認知不足

早產兒基金會執行長賴惠珍表示,根據103年公布全球早產兒現況調查報告顯示,逾8成準媽媽對於早產兒認知不足,僅1成3孕婦知道早產兒是未滿37周。為加強國人對於早產兒的認知,該會推出「巴掌小袋鼠」故事光碟。

 

藝人獻聲配音 看故事學知識

「巴掌小袋鼠」故事光碟,由今年剛升格當爸媽、本身也是早產兒父母的藝人范范、黑人,擔任獻聲配音,分別擔綱故事主角袋鼠媽媽及貓頭鷹博士,透過可愛的動物園動畫情境,將早產徵兆、自我檢查、選擇就診醫院等內容,濃縮在童話故事內容中。

 

范范早產 驚慌失措

范范以個人經驗為例,她說,當她懷孕33周時,因為提早破水早產,當時2個小寶貝體重過低,需轉送到有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醫院救治,第一時間面臨與孩子分離,又不知道孩子能否存活下來,相當措手不及。若民眾都能知道「產前母體轉送」的觀念,就可以讓媽媽及寶寶在第一時間獲得妥善治療。

 

有早產徵兆應就醫

賴惠珍說,媽咪的肚子是孩子最好的保溫箱,如果能時刻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一發現有早產徵兆,就應儘速到具有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醫院安胎就診,避免早產發生,將遺憾降至最低。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472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幾周出生是早產兒? 逾8成竟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