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12 月 24 日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方盈絜報導)「我都不知道我也可以畫出世界名畫!」小莉以前對繪畫都沒什麼興趣,兩個月前在職能治療師的帶領下接觸了數字油畫便愛上了,更主動的在活動中擔任解說介紹員,向民眾分享數字油畫的魅力。「這一點也不難,照著數字塗顏色就完成了,我還畫了米勒的拾穗呢!」小莉年約50,兩年前因情緒起伏、容易與家人有衝突,到臺北醫院精神科就診後,入住急性病房,並於年底開始接受日間病房復健治療,透過協助日間病房的環境整理(掃地拖地)、活動善後,一些簡易的資料蒐集,她平日很願意照顧需要幫忙的病友,天冷了也會提醒大家要多添件外套。
了解精神患者的潛能 協助重入社會
臺北醫院長期設置「心耘工作坊」作為日間病房患者職能治療工作訓練,由專業團隊舉辦日常生活訓練,協助患者不要和社會完全脫節。每年精神科舉辦的聖誕週活動也被病友們視為一年來的成果回顧,病友所完成的數字油畫、鬆餅、餅乾等,讓更多的人了解精神病患的潛能,心耘工作坊平日由2-3位精障病友擺攤,時間從早上8:45到下午14:00,精神病患也從中獲得成就感與自信。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徐錦池院長表示,照顧精神病患者除了藥物治療,職能治療也很重要,為促進民眾對精神障礙復健病友有正確的認識,每年聖誕節前夕精神科都會舉辦聖誕週活動, 上週有40名精障病友在精神科醫師、職能治療師、社工師、臨床心理師、自殺訪視員、就業服務員、護理師等專業人員輔導協助下,圓滿完成為期5天的聖誕週擺攤義賣活動,感謝民眾給予病友們鼓勵與支持,協助他們在人生路上走得更為平順!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479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聖誕週義賣活動 幫助精障人生更平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