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1 月 17 日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你也有手腳冰冷的現象嗎,小心恐是身體出現病症的警訊;開業中醫診所主治醫師吳佳玟指出,像是血管硬化、糖尿病以及類風濕性關節病等都可能出現手腳冰冷現象,尤其老年人或中風患者,因活動量少,心臟功能不佳等,都可能造成血液循環不良。

透過溫補藥膳 改善手腳冰冷

以傳統中醫而言,小孩若出現手腳冰冷現象,屬於氣虛體質,女性則屬於血虛,至於老年人則屬於偏陽虛或腎虛;吳佳玟說,想要改善手腳冰冷現象,可吃麻油雞、薑母鴨等溫補藥膳,或飲用紅糖薑茶、桂圓紅棗等,有助於舒緩現象,不過要注意,因薑屬於溫散辛燥,像是眼睛乾澀者就必須適量食用,以免造成反效果。

保暖頭部和脖子 減少身體熱能散出

另外像是桂圓、紅棗本身較甜,容易會有消化不良和脹氣問題,應適量食用,雖吃補能讓身體暖和,但有些人吃補後反而出現便秘、流鼻血等現象,就代表屬於外冷內熱體質,這時就應停止溫補;吳佳玟說,穿著上則可戴帽子或圍圍巾,因身體熱能容易從頭和脖子散出,保暖這兩個部位,就能降低熱能散出機率。

若時常感到無法放鬆,或胸悶,甚至睡眠品質不佳,都可能是氣鬱體質的特徵,這時不應一昧溫補,最好的方式則是多運動,讓身體活動起來,才能有效改善問題;吳佳玟呼籲,若仍無法改善問題,可諮詢專業醫師協助,確認體質,對症下藥,才能真正達到養生效果。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515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解決手腳冰冷問題 食補運動有效舒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