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1 月 17 日

(醫美時尚12月號 )
有些人天生汗腺發達,尤其夏天時,還沒到公司腋下就濕了一整片,時間久了還有臭味,真的好尷尬!別擔心,快趁秋冬來臨時,好好整頓一下如叢林般旺盛的汗腺。

多汗是代謝好?
多汗症是某部位特別多汗,如腋下、手、腳汗特別多,甚至影響日常生活,皮膚科醫師黃勇學表示,排汗就是排毒,汗多是否代謝比較好,排出的毒素也較多呢?黃勇學醫師解釋,其實人體的水性毒素有限,並不是所有毒素都從汗液排出,還有許多脂溶性毒素必須靠肝臟排除,所以當汗多到影響生活的程度,還是要尋求醫師治療。
治療方式多元

針對多汗症的治療方式,黃勇學醫師指出,一般人會使用市面上的止汗液,不過止汗液不但治標不治本,僅能短暫減少少量排汗,且經常造成皮膚毛囊過敏發炎。注射肉毒桿菌也是方法之一,但肉毒桿菌也非永久性治療,每3~6個月要施打一次,且每次要注射20~30針,疼痛、時間、金錢上都造成困擾。
黃勇學醫師進一步表示,手術方式有神經節阻斷術,將接收出汗訊號的神經節阻斷,就能抑制排汗量,不過這會造成20%的汗量轉移到其他部位,形成代償性出汗。另外針對腋下有螺旋刀、內視鏡、抽脂等刮除汗腺手術,直接把汗腺去除,不會有代償性出汗的問題,但會有留下疤痕的危險,且術後有2周的時間傷口腫脹、活動受限。
最新「微波除汗術」 可一次性解決

要解決不適、金錢及代償性出汗問題,刮除汗腺是最好的方法,不過傷口留疤、術後腫脹且或活動受限2周,讓許多愛美或沒時間的人退避三舍。黃勇學醫師表示,現在微波除汗術,可以完全解決術後的困擾,術後無疤也不需限制活動,微波除汗術以微波熱能的原理,鎖定皮膚特定深度,用70度C高溫去除汗腺,達到一次永久性的破壞。
冬天治療 夏天乾爽
黃勇學醫師解釋,微波除汗術除了應找到合格的診所及醫師治療,因每個人體質不同,術後3~6個月後可能尚未完全減緩排汗量,可以再進行第2次手術,通常2次手術就能完全解決多汗問題。雖然術後不腫脹,還是趁著涼爽的冬天治療,術後敏感的腋下會更舒適,且若需要治療2次,過了一季就可以享受乾爽、不尷尬的夏天!

採訪撰文/陳冠蓉.圖像提供/達志影像 本文特別感謝黃勇學皮膚科醫師提供專業諮詢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4596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解決多汗症成因 冬天治療夏天乾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