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01 月 18 日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有不少人苦於肌筋膜疼痛症候群,醫師通常會開給口服止痛藥,以及做復健物理治療來緩解,或是進一步作注射治療或針灸等;也有人會去尋求傳統整復治療。然而,最好的方法竟然是良好的姿勢加上規律的運動,可見平常養成運動習慣有多重要!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復健科主任杜育才表示, 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是復健科門診最常見到的病症,是一種因軟組織如肌肉、肌腱、筋膜因受傷或長時間勞損所引起的症候群。會有麻木、無力感、活動度受限,嚴重的患者還會併發頭痛、耳鳴、暈眩、嘔吐、異常流汗、唾液分泌過多或是一些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首先應矯正不良姿勢

「有因必有果」! 要有好的治療效果,必須移除負面的因素。杜育才主任表示,治療肌筋膜疼痛症候群,首先應矯正不良姿勢。久坐或久站的人每半小時要起來走動,做伸展操更好;體重過重的人要減重;不要彎腰提重物或長時間彎腰做事,提重物要接近身體,減輕脊椎壓力;不長時間滑手機或用3C產品等。至於口服消炎止痛藥是治標不治本,對慢性肌筋膜疼痛幫助不大;物理治療如冰敷、熱敷、電療、體外震波等效果也不錯。

運動有方法

杜育才主任強調,肌筋膜疼痛常有特定的肌肉受影響,透過設計合適的「運動處方」,針對緊繃的肌群做放鬆,無力的肌群強化,並且加強心肺適能,不同種類的運動結合,效果才會好;另外,可以透過皮拉提斯、瑜珈及其他核心運動強化脊椎跟骨盆。

激痛點注射治療

杜育才主任表示,也可以在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激痛點進行針劑注射治療,除了打類固醇及居部麻醉藥之外,也能使用乾針治療或增生療法;乾針俗稱鬆筋針,透過特定的手法,使激痛點去活化,打破能量危機,促進局部血液灌流,提高修補作用並代謝廢物,使緊縮帶鬆開,達到治療的效果。

多吃綠色蔬果多喝水

而在營養方面,杜育才主任認為,應多吃綠色蔬果多喝水,可適度補充維他命C等抗氧化物,或補充高單位維他命B群,營養均衡,對緩解疼痛有幫助。

預防勝於治療

杜育才主任並強調,預防勝於治療,合適的運動,加上正確的姿勢、適當的休息、足夠的睡眠、均衡的營養、樂觀的心情,才能跟肌筋膜症候群說bye bye!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514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良好姿勢+規律運動 肌筋膜疼痛bye~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