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10 月 24 日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根據統計,全台約有200多萬名腎臟病人,除了去醫院接受血液透析之外,也可選擇居家腹膜透析;其中也有很多腎臟病人是由血液透析再改由腹膜透析。醫師提醒,當血液透析改由腹膜透析時,必須要將靜脈瘻管關閉,否則恐因血流過大而導致心臟衰竭。

血液透析需以靜脈瘻管來洗腎

血液透析治療是經由血液透析機來洗腎,而連接血液透析機的那條血管就是靜脈廔管。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外科主任盧延洲表示,腎臟病人血液透析,通常都是以自體靜脈來做出一條靜脈瘻管,而當不再血液透析時,此條靜脈瘻管應該要予以關閉。

瘻管越沖越大會使心臟負荷不了

盧延洲主任解釋,如果靜脈瘻管沒有關閉,會因為瘻管會越沖越大,血液流量太大,就會使心臟負荷不了;臨床上有不少病人會因為血管流量每分鐘都超過1000cc,以致出現嚴重心臟衰竭症狀,有人走幾步路就喘,嚴重者甚至無法好好平躺睡覺。

換腎之後也不需要靜脈瘻管

盧延洲主任建議,如果血液透析換成腹膜透析之後,以腹膜透析洗腎已穩定,大約一、二個月都很平順時,就可考慮將靜脈瘻管盡早關閉,也有人換腎之後,也不需要使用靜脈瘻管,就都應該要將其關閉,以免血管會越沖越大,增加心臟負擔,進而導致心臟衰竭。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9573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洗腎洗到心臟衰竭 竟因靜脈瘻管惹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