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10 月 24 日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想補充鈣質,食物烹飪、搭配方式很重要,如果烹飪、搭配方式不對,補鈣等於白補。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吳至行指出,吃油炸、高油脂食物,油脂會包覆鈣質,產生皂化作用,導致鈣質吸收率大為下降,此時若吃鈣片,或牛奶等含鈣食物,補鈣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補充鈣質 光靠高鈣食物是不夠的

吳至行理事長表示,民眾想補充鈣質,建議多樣化攝取各種食物,很多人以為只吃芝麻、小魚乾等食物就能補鈣,其實光吃這些食物,補鈣效果可能不太夠,若又搭配油炸、高油脂食物,效果就更差。想讓身體擁有充足鈣質,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每天曬太陽15到30分鐘,才是鈣質補充重要關鍵。

對營養學很有研究、藥廠總經理陳光冠表示,不少民眾骨質流失、出現骨質疏鬆症時,以為只要吃營養補充品、補鈣食物,就能減緩骨質流失、逆轉骨質流失狀況,這種想法並不正確,一旦發現骨質密度出現異常,就得盡快就醫、接受進一步檢查,必要時得積極治療,才成避免情況一再惡化。

30歲後 骨骼代謝逐漸失衡

吳至行醫師強調,高風險女性停經後、男性65歲開始,就要考慮接受專業骨密度檢查、篩檢,人體骨密度、骨骼代謝多在30歲後開始逐漸失去平衡,如果不好好保存骨本,不只容易提早老化,老年很容易就產生骨鬆、骨折問題。

善用「骨折聯合照護服務」

台灣在宣導骨鬆衛教,行之有年,之前已有六間醫院通過「骨折聯合照護服務」Fracture Liaison Service(FLS)認證;「骨折聯合照護服務」簡單的說,就是從患者辨識、多面向病情與骨折評估,到接受治療時藥物的使用、醫藥溝通、病情追蹤等,皆為有系統的SOP流程,透過資訊系統,有效掌握患者骨質情況,即時修正照護方向,不僅為健保系統節省成本,也可提高病人的生活品質,重點是有效提高遵醫囑性,降低骨折復發風險。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9627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喝牛奶、配炸雞 鈣質都流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