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01 月 16 日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
去年底在台中市發生一起人倫悲劇,有位16歲哥哥殺死1 5歲妹妹的事件;很多人都感到不解,也有很多家長開始警醒,並且審視自己的孩子。精神科醫師呼籲家長,當孩子有爭寵現象時,一定要小心處理,不要等到事態嚴重,才後悔莫及。

兄妹互動是否出問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蔣立德表示,家庭中兄弟姐妹有深仇大恨的情況不多,而以青少年而言,家長應該要優先思考兄妹兩人互動是否有出問題,很多時候是因為爭寵沒有處理好,致使其中一人出現憂鬱傾向。

會出現特定負向情緒

爭寵並不是疾病,蔣立德醫師指出,爭寵在家庭中時常會發生,而會發生到自相殘殺,應是從小就沒有處理好,以致出現特定的負向情緒導致,理應是存在很久,家長應該要及早發現而且要處理,也就不會到事發之後,才說「怎麼會有這樣」。

爭寵力道會<越來越強

蔣立德醫師進一步指出,父母在發現孩子有爭寵問題時,如果不處理,就有可能導致事態嚴重,而且力道會越來越強,家長應該檢討,並且要做教養上的修正;至於會發生不幸事件,家長通常介入不夠,而且沒有在管理。

偏向暴力在學齡階段可看出

對於16歲就犯下殺死妹妹的人倫悲劇;蔣立德醫師提醒,孩子偏向暴力,會比較沒有社會化以及沒有道德感,而且從學齡階段就會看出,這不是單純的叛逆,而是道德感,如果缺乏道德感,會有虐待動物以及打架聚眾茲事的行為。

傷害動物會毫無感覺

蔣立德醫師強調,若是有暴力傾向的孩子,並不是單純的衝動控制問題,而是在做這些明顯的犯法行為時,已經不知悔改,尤其是特別會傷害動物,但卻毫無感覺;如果在學齡階段沒有及早介入教養,到青少年時再介入,往往效果不好。

家長、醫療與學校一起介入

當家長發現孩子有爭寵問題,除了可尋求醫療協助之外,蔣立德醫師並建議,不只醫療方面,在學校方面也應該要有所警覺,特殊教育與心理資源應該要介入。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017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16歲兄殺死15歲妹 醫籲家長莫輕忽孩子愛爭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