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01 月 16 日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32歲的陳先生,因車禍送醫急診,意外發現腦部有動靜脈血管畸形,一旦血管破裂恐危及生命;雙和醫院利用加馬刀治療,讓畸形血管逐漸萎縮,經過1年多的時間,畸形血管完全消失。

血管畸形破裂恐送命

收治個案的雙和醫院加馬刀中心主任潘宏基指出,該患者經由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腦部動靜脈血管畸形體積高達38.6mL,建議立即接受治療,以免開顱、非侵入性的加馬機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經過一次療程,畸形血管逐漸萎縮閉合,19個月內畸形血管自行消失。

加馬刀治療精準性高

潘宏基主任表示,加馬機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是透過192條加馬射線聚合在一焦點做放射治療,透過精密頭架、計算患者腦內病灶的三度空間座標,具有精準性高、誤差微小的特點,經過照射後萎縮、消失或獲得控制,而非病灶的周邊區域則無須擔心放射線殘留的問題。

非侵入手術 免開顱、免麻醉

潘宏基主任強調,以往包括腦部良惡性腫瘤、動靜脈畸形、三叉神經痛等,必須經開顱手術才能治療,但開顱手術風險相對較高,往往讓病人聞之卻步;如今,透過加馬機立體定位放射手術,無須開顱及麻醉,就能治療病灶。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04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動靜脈血管畸形 加馬刀治療免開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