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02 月 20 日

(健康醫療網╱記者蘇湘雲報導)
當出現腰酸背痛,說不定是足弓、足壓造成。前仁愛醫院家醫科主任、現任健檢診所院長陳建志指出,無論是扁平足、高足弓、足壓不平均,都可能影響腳踝、腰椎,長期下來,很容易產生腰酸背痛,若在症狀出現前就發現異狀、及早改善,就可避免情況一再惡化。

足弓、足壓檢查 3到5秒就能知道結果
陳建志院長表示,過去檢查一個人是否是扁平足、長短腳、骨盆是否傾斜,多半需要運用X光,或以目測,且檢查時間較久,目前新科技只要3到5秒鐘就能知道結果,且檢查結果非常精準、客觀。

健檢發現異狀 後續追蹤、轉診是重點
以企業團體健康檢查為重點的創健集團擴編增設診所,由陳建志醫師擔任院長,董事長張正勳表示,該擴編團隊邀請更多專科醫師駐診,希望透過健檢後的轉診、影像調閱、疫苗施打、健保門診追蹤等服務,與其他同業醫療服務作區隔。

足部健康、肌力強弱 影響生活品質
陳建志院長分析,健檢檢查主要是希望在症狀未出現前便發現異狀,而有些問題關係生活品質好壞,舉例來說,像足部檢查、骨骼與肌肉檢查等都與生活品質息息相關。

過去認為肌少症以年長者為主,事實上,一個人過了30歲,肌肉量便開始逐年下滑。陳建志院長解釋,由於生活型態改變,越來越多人年紀輕輕便肌肉量下滑,因此容易感覺疲累、體力欠佳,透過骨骼與肌肉檢查、握力檢查,可了解身體組成情況,一旦發現肌肉量偏低,就需要進一步規劃,從肌肉訓練、營養補充著手,改善肌肉量下滑問題。

腸胃鏡檢查 及早發現病灶
此外,腸胃鏡檢查也是健檢重點項目。前北醫肝膽腸胃科陳鴻瑋醫師指出,運用窄頻影像系統,加上技術的提升,進行大腸鏡檢查時,最小可發現0.2公分大腫瘤,盡早發現病灶,也才能盡早治療。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42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腰酸背痛恐足弓與足壓造成 新科技3到5秒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