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 03 月 17 日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5歲的小凱,出生時右腳踝有一道道明顯皮膚皺褶,幾乎深陷脛骨,右小腿有如蓮藕般被掐成兩段,造成右腳掌呈現馬蹄內翻足,就像是「米其林寶寶」的翻版,其實是罹患了罕病「先天限制環症候群」。 肢體矯正手術 恢復行動能運動收治個案的台北榮民總醫院骨科部兒童骨科主治醫師蘇宇平指出,該個案進行限制環切除手術,為避免皮膚壞死而採取二階段治療,術後肢體順利恢復、神經血管完全正常。再進行馬蹄內翻足的矯正治療,包括石膏矯形、鬆筋手術等,等到3歲時再施行肌腱轉植手術;如今,已經能和其他兒童一般,自在地奔跑、運動。先天限制環症候群 發生率僅萬分之一蘇宇平醫師表示,「先天限制環症候群」發生機率約介於千分之1至萬分之1,發生原因是胎兒在子宮內發育時受到羊膜游絲纏繞,在手腳肢體上形成環狀皺褶,就像被橡皮筋纏繞一般,遠端肢體會腫脹、發育不良,嚴重時會造成局部截肢。突發性難發現 多數出生後手術蘇宇平醫師強調,先天限制環症候群為突發性,由於羊膜游絲十分細微,在一般產檢時若有懷疑,可藉由更高解析度或立體超音波做進一步評估;不過,大多數的情況,病症被發現時肢體傷害都已造成,幾乎都是出生後,再進行整型及重建手術。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184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這不是米其林寶寶 罕見羊膜游絲惹的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