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少量多餐-錯誤減重 恐減重不成、血糖反失控?!死亡風險增近3成 少油、少鹽、少糖、多纖、多乳清蛋白 有助穩糖、減重雙贏

逾百萬糖友血糖、BMI雙超標,屬於糖胖症一族。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要控制體重遠比一般人來的困難,飲食若未加注意,很容易就造成血糖波動,加速大小血管病變發生風險。因此,全面控糖不應只聚焦於糖化血色素(HbA1c),還要觀照空腹、餐後血糖以及血糖升幅,甚至體重、血壓、血脂也不容忽視!

台北市居家照護程涵宇營養師提醒,若糖尿病患採用一般人的減重方式,恐減重不成,血糖反失控! 糖尿病患若想控糖、減重兩兼顧,日常飲食不能只有醣管理,更需要注意少油、少鹽、多纖的飲食原則,另外優質蛋白質的攝取,如:乳清蛋白也十分有幫助,有研究證實,依照營養攝取的專業設計,能有效幫助糖尿病患降低21%餐後血糖[i],減輕7.6公斤的體重[ii],助糖友穩糖、減重不再兩難!

5成糖友體重、血糖雙超標  少量多餐糖友體重、血糖不減反升!!

錯誤飲食觀念 反致糖尿病死亡風險增近3

據國健局統計,國內40歲以上糖尿病患者,7成有BMI過重及肥胖的問題[iii]。蔡世澤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接受治療,特別是使用某些口服降糖藥或胰島素後,體重有可能較治療前增加。患者本來就體重過重的,往往因而裹足不前,如此一來,血糖便無法得到良好控制,這種兩難困境,醫病雙方都很頭痛。畢竟體重若持續超標,將連帶影響控糖績效,中風、死亡率也要比體重正常者高出11%、27%[iv]不等。蔡醫師提醒,糖胖病友「控糖、減重」應併行,應透過藥物選擇、搭配飲食、運動,才能做到最全面代謝控管。

一名65歲的女性患者,罹糖尿病20餘年,長期受肥胖問題所苦,聽到女兒近日因少量多餐一周瘦2公斤,便開始仿效,體重不減反增,更讓HbA1c飆升至10%。經詢問發現,她餐間都攝取吐司、蔬菜餅乾、豬肉乾等含鈉量(高鹽分)、含油量高、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難怪血糖、體重雙失控。

台北市居家照護程涵宇營養師指出,一般人確實能透過少量多餐,或不吃來達到減重的目的,但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用藥不吃,很容易引起低血糖問題、又由於高達8成患者不知道每日營養攝取的限制量[v],萬一患者不懂得聰明選擇食物,少量多餐就很容易在無意間攝取過量,更會誤踏高糖、高鹽、多脂的飲食地雷,如此反為不美。

糖尿病積極控制營養新準則「少油、少糖、少鹹、多水溶性纖維、多乳清蛋白」

研究證實:乳清蛋白助降低21%餐後血糖 體重平均減少7.6公斤

血糖的變化與飲食的份量及內容息息相關,程涵宇營養師表示,飲食中若能減少碳水化合物比例,增加優質蛋白質攝取量,可以幫助減少血糖變化的幅度,同時也能控制體重,更能有效降低因糖尿病所引起心血管併發症的發生風險。國際和台灣針對糖尿病患如何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提出「三少一多」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的營養原則及攝取量建議。除此之外,程涵宇營養師更指出,糖尿病患為了控制體重、血糖,建議可以適量地補充「優質蛋白質」,優質蛋白質可幫助抑制食慾、增加飽足感,其中更以「乳清蛋白」為完全的蛋白質,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透過刺激腸道分泌激素,間接促進胰島素分泌機制,達到穩定血糖的效果。據研究,在高升糖指數的早餐、午餐中添加「乳清蛋白」,患者胰島素反應分別增加31%、57%,餐後血糖值平均降低21%[vi]。最新國際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若早餐給予乳清蛋白,相較於給予其他蛋白質,患者體重更可減少7.6公斤[vii]。對於糖尿病患者而言,乳清蛋白變成一個控糖、減重的好幫手,讓糖友「減重、控糖」不再兩難!

程涵宇營養師最後也提醒,乳清蛋白雖可通過一般食物中獲取,但吃下的食物不只有蛋白質,還有脂肪、碳水化合物,倘若沒有精準掌控,就很有可能攝取額外的熱量,對糖尿病患者未必有利,建議患者不妨諮詢醫師、營養師,挑選少油、少鹽、少糖、多纖、更添加乳清蛋白的糖尿病專用營養品,更幫助自己減重、穩糖雙達標。

糖尿病控糖、減重兩兼顧‧營養攝取原則(以一天需攝取1800卡熱量的成人計算)

  • 少油:每日脂肪攝取應低於60公克(衛福部建議)
  • 少鹽:每日鈉攝取量應低於2300毫克,相當於6公克鹽(ADA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
  • 少糖:每日糖份攝取應低於45公克(WHO建議)
  • 多纖: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應達到25公克(ADA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

多乳清蛋白:腎功能正常的糖尿病人,蛋白質攝取量一般佔總熱量15~20%,約67.5克。充分攝取優質蛋白質,乳清蛋白利用率PER高達3.2,內含BCAA支鏈胺基酸,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利用。(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

    回覆 # 1F
    2023-03-25 05:40:10 發表

    There is some nice and utilitarian information on this site. william hills radio

    回覆 # 1F
    2023-01-15 13:18:13 發表

    You have noted very interesting details! ps decent web site. https://farmasiucretsizuyelik.com/

    回覆 # 1F
    2022-12-28 15:26:08 發表

    Wonderful post! We will be linking to this great article on our site. Keep up the great writing. kanal d canlı izle

    回覆 # 1F
    2022-12-24 15:38:22 發表

    Definitely, what a great blog and instructive posts, I definitely will bookmark your site.All the Best!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live/

    回覆 # 1F
    2022-12-09 00:31:59 發表

    Very nice blog post. I definitely love this site. Stick with it!

    回覆 # 1F
    2022-12-03 02:17:22 發表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look forward to the continuation. https://freehorseracingtv.com/